祝大家 平平安安 开开心心。 春晚开始了。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春节快乐!
评论区 9 楼
1楼
段永平
2011-02-02 22:05
这主持人一口一个农民工的,觉得别扭。大过年的,就不批评了。
海冰
2011-02-03 07:27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给段总和各位博友拜年了。
关于农民工,段总觉得有事么词语称呼这一人群合适呢?
段永平
2011-02-03 23:30
用你觉得希望别人称呼自己的词语去称呼别人。
段永平
2011-02-03 23:38
用你觉得希望别人称呼自己的词语去称呼别人。
li-zhendong
2011-02-10 16:24
我上大学前也做过农民工,这只是个职业,但社会给他赋予太多的争议了。呵呵,东莞现在将农民工这个称谓改成了新莞人,很多人觉得很亲切。呵呵,希望其他城市也能够效仿,春晚主持人也该进步了,向钱三十年我们都是农民工
价值投资奉行者
2011-02-10 21:30
关于这个问题,在东莞的特别有感受,东莞是制造业城市,外来人员群体很大,说实话,外来人员是东莞的建设者,但东莞长期以来比较排外(可能这个是国内每个地方的通病),所以,现在的刘书记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把”外来工“改为了”新莞人“,听起来亲切些。
段永平
2011-02-11 02:43
我也是“新莞人”。
说实话,我不喜欢这个称呼,也搞不懂人们为什么非要去区别这个。
段永平
2011-02-11 02:51
2011-02-11 02:51
段永平 回复 价值投资奉行者
2楼
2011-02-03 08:29
呵呵,春节3件事:年夜饭、包饺子、骂春晚(此处略去一万字),蛮有意思的。
2011-02-03 11:31
呵呵~,对我而言,看春晚恰是一种无趣的应酬,让此煎熬过得快一点吧!
2011-02-05 22:22
难道有人逼你看
3楼
2011-02-03 09:42
祝段永平老师,博友春节快乐,
骂春晚,有意思啊
2011-02-03 10:05
呵呵,其实我不骂。我觉得春晚能有一个节目好看就及格。这么多年了,在这个环境下作这台节目真不容易。
4楼
2011-02-03 21:18
衷心的祝愿段总及各位博友春节快乐。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接触了段总的这个博客。其实最大的收获还不是关于投资方面的一些知识,而是段总的人生态度和思维逻辑。让我对生活的很多问题有了重新认识。刚才我看段总说到农民工的问题,这是主持人,其实不光是主持人,而是我们整个社会在用有色眼光看待这个群体,一种居高临下的眼光看待这个群体,不然不会一口一个农民工的,但我相信这个现象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解决的。另外我对一些被段总删除的博友感到惋惜,他们中的一些对投资还是有独立思考的,但可能是安全边际没有掌握好。
2011-02-03 23:43
我记得茶水铺。
2011-02-04 16:37
还有第一眼,arts,我对他们印象都很深刻,觉得都是水平很高的人,这么简单的规矩他们都会忘记呢,有点想不通
2011-02-04 23:43
我有个朋友最近因为去澳门玩而通行证过期被澳门当局限制入境一年,他居然说澳门当局也是有责任的。
我们确实对守规矩的教育不够啊,好多人都觉得不管谁的规矩都是可以不遵守的。
在国内非常常见的现象就是在禁止吸烟的地方老有一堆人吸烟,禁止停车的牌子下总是停着车。
最可恶的就是很多人在酒店的非吸烟房吸烟。
不遵守规矩实际上就是不尊重人。
2011-02-05 12:52
1、规矩(规律、原则、礼仪、习俗等)其实是一种承诺,遵守规矩说白了就是信守承诺的一种体现。联想集团的柳总说过联想的企业文化中有这样类似的话“说了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说。”其实就是一种信守承诺的体现。
2、规矩和执行力也有很大关联的。通常而言,一个不爱遵守规矩的个人和团队,这个人和团队的执行力一定是不严格的。执行力会导致一件事情是否产生好的结果(段老师前面提到过类似话“结果导向属于把事情做对的范畴”),执行力在团队中应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行为,如果一个企业的CEO严于遵守规矩,他下面的团队成员通常都会严于遵守规矩,这种坚守承诺属于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就像联想集团柳总的“说了就要做到”。
3、我身边的一些人不太重视规矩,可能的原因认为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很多人处事是“利益优先、以和为贵”的原则,口头上重视规矩,但在做事的过程中却经常不在意的放弃规矩,这可能跟一些传统文化有关吧。例如喝酒的原则,某人的规矩就是不能喝酒,而另外一群人的规矩就是你喝酒就是给他面子,这时候某人不得不通过少量的喝酒表达下意思来尊重别人的规矩(习俗)。这个例子举得可能有些偏颇,这种喝酒的习俗,还不算真正的规矩,应该算作应酬交际的技巧更贴切些,我在这只想表达文化对我们中一些人的影响。
4、通常重视规矩的人,往往把规矩看得非常重要,因为非常重视,所以一般很少有逾规的情形,除非一些自己始未料及的情况(例如我记得有个博友续发了两份信息,第一份以为没发出),但即使这样,我相信他们对自己无意破坏规矩而接受处罚也是心安理得的,我也相信来段老师博客中的学友大部分都是重视规矩的人,重视规矩是好的价值投资者的必须课,也是基础课,但愿段老师能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惩罚为辅,教育为主。
5、重视规矩是信守承诺的一种体现,口头的承诺和书面的契约承诺对于一个重视规矩的人来说,同等重要。我想跟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取向有关吧,如果是重视规矩的是企业,想来就和企业的文化价值观有联系。如果一个经常不爱遵守口头承诺的生意人,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大敢和他做生意的,因为那是在赌。
2011-02-05 20:49
连发两条一样的我会认定为误发。
2011-02-05 22:29
第一眼还在,没见他违规啊。
2011-02-05 22:37
他还真是违规了,前面可能漏删了,今天补删。
2011-02-05 23:05
我这算不算害人了,不知道他会不会恨我
他是我在这里不多的几个佩服的人之一
2011-02-05 23:07
段总新年好,如果违反规矩的被删了.重新注册个号还有可能加你为博友吗?
2011-02-05 23:11
不能,因为现在不再加博友了。
2011-02-05 23:12
不影响看的,只是不能发言而已。
2011-02-07 13:54
“段先生,抱歉,可能节前发祝福语,网络提示总是没发成功,就又试,又没成功,然后又发......不是有意违规的,申请重新加入”。呵呵,麻烦你转给段先生。
这是第一眼发给我的短信,让我转给段总。
不管怎样,只是想说明他不是因为不尊重人而不守规矩,呵呵
2011-02-07 15:02
他违规的好像是1月10号(或17号)的发言,而且违规的发言的内容是不同的。不过我相信他是无意的。等下次我重开加博友时再说吧,现在不能加了。
2011-02-09 21:10
段总明察秋毫,一眼就看出第一眼兄的理由靠不住,说实话前面那个理由我也有点怀疑,不过第一眼找到了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呵呵
只好再转发一下叨扰段总的试听了。
第一眼
谢谢转达。规矩定了,就实行,没有例外,无论有意无意,这就是企业家。再解释一下,上次违规,估计是在我的博客回复另一个博友在段生回复我留言的,他是在段生的博客回复我,在我的消息留言有出现,我又在自己的博客回复他,以为回复到他的博客,这个回复其实又转回到段生的博客回复,如此违规了。麻烦你再转一下。
还有这是茶水铺也让转发的
茶水铺
你也帮我跟段总说说啊,叫他重新开通加博友,我是记错时间了,以为够23小时。
段总说的对,不做博友不影响看的,只是不能发言而已。所以不做博友也不用太难过了。
不过,能做段总的博友真的很爽,如果和第一眼,茶水铺一起做段总的博友在这里唠嗑就更爽啦
2011-02-10 01:19
终于看明白了,他们确实是不小心发错了。不过,错误是要付出代价的,不然规矩怎么实行?
我们老中的习惯里,规矩后面总会有一堆说情的,以后在这里说情的也会被评定为违规。
2011-02-10 01:21
如果大家都说是记错时间了,那我们这规矩还要不要?
5楼
2011-02-04 22:09
新年好。
2011-02-05 22:17
新年好!23小时规矩。
6楼
2011-02-04 22:33
最近有所观察,在这总结一下:
1、享受到或者希望享受到国有垄断带来的利润或好处的人,特多,不过能够得到相同好处的难度,相比过去在增加;听身边人说有某个女生因为父母没有关系和实力将自己送到国有企业里去,哭得很是伤心。
2、物价涨得比较多,尤其是小品种类农副产品——一般性水果,干果类的开心果等;大品种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稍小,其中油脂类比较高,最低的可能是大米,2.5元甚至更低,能买到一斤包装类大米。不知是不是因前者的市场化程度更高,行政管制因素更少,后者则相反。
3、据说最近美国商会(名字未必记得准确)出的报告引起美国国内很大反响,主题就是关于中国有系统的“抄袭”国外先进技术的问题。我觉得高铁项目和华为的快速发展(当然不限于此)对国外造成的触动比较大。创新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杀手钳,且事关其长期和根本利益。不知道段总对这类问题和可能发展有何看法,
4、通账问题和房价问题,没有看出国内应对之策有什么新意,如果成了反而怪了。很想听到段总简短、有趣而深刻的点评。
呵呵,浪费大家时间了。
2011-02-04 23:33
1.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有个反走后门运动。
我当时就发现周围的人没有不反对走后门的,但有后门就没有不走的。
2.物价这些年好像确实涨了不少。
3.如果我们解决不了专利问题,我们就没办法让自己的企业创新,我们就势必长期落后与人。
4.感觉现在我们对付房价的办法就有点像给高烧的病人狂吃退烧药,但如果没找到病因并解决之,短期的退烧未必有用。
2011-02-05 12:19
如果我们解决不了专利问题,不仅仅企业创新得不到解决,还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其中包括人们对教育的认识!......
我前段时间买了个OPPO手机,
最近让老婆买了个步步高手机,不错!如果哪一天步步高或者是OPPO能向苹果那样出一款划时代意义的智能手机就好了!感觉手机不再简单是个通信工具,而是一个日常的消费品!
2011-02-05 20:50
苹果的那个玩意儿可不止是一款手机啊。
2011-02-05 21:49
苹果对人确实有极大的吸引力,微软系统的手机也有电脑的一些功能,在家用WIFI上网,看新闻完全可以代替电脑的,希望段大哥也试试。
2011-02-05 22:12
现在谁还用微软的手机啊?我自己都快不用手提电脑了,ipad差不多够用了,而且ipad有很多手提电脑没有的方便。另外,你这个号违规被删了。
7楼
2011-02-05 13:07
刚才段总又说到房价问题,关于房价为什么居高不下,我也试着说几句。
1,人们潜意识里的封建思想,封就是封土的意思,在封建社会没有土地就没有一切,有了土地几乎就有了一切,以前的财主有了钱就买地。现在有了钱就买房,现在买房,归根到底其实就是买地,正因为地的紧缺才造成房的昂贵。几千年积累的这个问题,短时间内不可能解决。这有个心理学问题,反正我的心理是有了钱首先要买一套住房自己住,坚决不租房住。而且以我认识的绝大部分人是这样想的。我们不要简单的拿国外年轻人大部分都租房这样的事情来要求中国人。
2,大量的农村人口城市化形成极大的刚性需求,以我对所在城市的观察,有大量的工厂从周围县,乡镇招聘大量的农村青年,而且大部分都想在城市里安家落户,想买房,这个刚性需求是不容忽视的。在历史上,从来没有那个国家有过这样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
3,现在舆论经常说房价太高,有泡沫,但他们只在拿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几万一平米说事,那么大量的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是否有泡沫呢?好像很少有人来注意这个问题,其实一线城市的房价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是互相支撑的。我是在山东潍坊,房价4000-5000多一点,位置偏的,不到4000也可以买到,对应收入,这个房价也不低,有多大泡沫,我也不知道。但我感觉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二,三线城市房价不大幅下跌,那么北京,上海的房价即使有很大泡沫,也很难破。
4,段总说现在是给别人狂吃退烧药,而没有找到真正病因。我认为根本方法就是要大量大量的建保障住房和廉租房,而不是象征性的建一点,还是以潍坊为例,只有极端特殊和极端贫苦的家庭才可以申请到保障住房和廉租房,如果中等收入以下的都可以申请到,而且房价定在3000元,那么开发商是不可能把房价定到5000的。这个问题不解决,房价很难降下来。但这牵扯地方利益,好像没有那个地方会去真正作这个事情的。
2011-02-05 20:46
我非常不同意建大量的保障住房和廉租房,觉得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公平地分到所有需要的人手里。
2011-02-07 13:52
段总,现在流行微博拜年啦。您有没有搞个新浪微博?
2011-02-07 15:03
我开围脖干嘛?这个博客足够了。
2011-02-07 15:13
很高兴能碰到潍坊老乡,我的基本观点是,我不知道潍坊的房价还能不能涨,也不知道有多大泡沫,但是我感觉,在近几年内,只要国民经济不出现系统性问题,潍坊的房价大幅下降的概率不大。你认为近几年潍坊的房价降到3000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2011-02-08 09:12
段总,有种说法叫养懒汉,确确实实有部份人爱穷,喜欢穷,就是从一个懒字可以体现出来。你怎样认为?
2011-02-08 16:48
穷和懒没有必然联系,我见过很多穷人是非常勤快的。
富的人也未必就一定勤快,其实我也算个懒人。
一个人是否能有财富,取决于很多因素,到底有哪些我也说不清,但受教育程度(不一定是学历啊)肯定是决定因素之一。
这大概就是巴菲特讲的命吧,所以富人应该把财富回馈给社会。
富人在赚钱的过程当中已经享受到了很多人生乐趣,多余的财富一定要早早筹划,要找到能高效回馈社会的方法。
富人把多余的财富回馈给社会实际上往往要比他们赚到这些财富要难得多得多,再过几十年大家就会在大陆看到很多类似香港小甜甜这样的故事了。
2011-02-08 19:15
房价短期难降很多原因,其中一个蛮重要的是地方财政主要靠卖地。短期不降不意味着泡沫不大,谁也难保证把花传给别人。
兄弟你们是潍坊人,想请教你们对潍柴及其管理层的看法?呵呵,这是我在段总博客里讨论的第二只股票了,今年只剩下最后一只。
向段总和各位同道朋友祝新年健康快乐行走在投资大道上发大财。
2011-02-08 22:08
说到潍柴动力,这是我最应该吸取教训的一只股票。我父母就是潍柴的职工,我从小就在潍柴家属院长大的,这应该是我最熟悉的一个股票,我是09年才开始做股票的,那是我还没有接触价值投资,但是我有一个朴素的观点就是买赚钱的公司的股票,那时我就想买潍柴和潍坊的另一只股票(gr),但是我又看了网上的一些推荐股票的,由于那时没有学习价值投资,觉得他们说的也有道理,就稀里糊涂的买了他们推荐的股票,结果到现在也没赚到钱,而潍柴和另一只股票翻了好几倍,这就是学与不学价值投资的区别,我一直在反思这件事情。但愿坏事变好事吧。你问我对潍柴及管理层的看法,由于做投资时间不长,我不太会分析企业,这是我目前最苦恼的事情,但我试着说一下吧,通过年报和网上能看到的事情我就不说了。1,产品非常畅销,工人加班加点,春节只放假一天。2,产品质量很好,很多客户买卡车指定要配潍柴发动机,否则不买车。3,新上的生产线,产量会进一步提高。4,管理层是一个高效的管理层,谭旭光是很有进取心的一个人。但是以段总的标准,潍柴可能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谭旭光在潍柴内部搞一些个人崇拜,太强势,感觉一些中层干部对谭旭光很畏惧,好像他们一切工作就是给谭旭光干的。5,潍柴10年业绩应该是超预期的,我正在找人落实10年的业绩,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内幕信息,符合不符合价值投资理念,应该是公开的吧,我感觉现在的潍柴价格是被低估了,应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你还有什么具体问题,你尽管问,我不知道的,我就找潍柴的职工问一下,我正好学习一下你是怎样调查一个企业的。
另外我问一下段总,我这样是否占用我的一个指标呢?
2011-02-09 10:32
是的。
2011-02-09 18:58
不好意思,让你用了一个指标。以后其他的不是你最需要在段总博客讨论的个股你可以在我的博客里留言交流。
潍柴我是05年就开始关注的,以前通过H股的年报,08年介入,是我持有最长的一只股票,通过他我深刻的理解了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坏公司的敌人这句投资格言。年前大涨中我兑现了一大半。
对于你说的5、不算内幕交易。是否被低估,我倒不觉得,如果能有30的价格出现的话应该是我能安心进入持有的。你和潍柴的职工交流的话,我想了解下职工的收入增长如何,一线员工收入能有多少?
另外年初公司对行业的增长是持保守态度的,当时沟通是他们认为应该在10%而公司在15%左右;但今年却对形式很乐观,不知道基于什么,如果形式没那么乐观的话对公司影响有多大?除了去年今年投入的新生产线,还有再新上生产线吗?
对于企业的调查目前限于资金量我基本靠年报中报。
对于4、说句实话进入潍柴有相当一部分原因也是冲着谭旭光,也感觉到他很强势,如果搞个人崇拜那就很不好,企业容易被一群马屁精蚕食。中国的企业大部分文化和制度建设很不好,企业好坏看领头人,其实这在国外企业也很多没解决好只是中国的比例更大。在谭到交棒我肯定会对企业发展很担心,让企业走走看也许时间能解决问题也不定。
2011-02-10 14:43
谢谢段总,我上面的评论不是指非穷即富,我是说人们应该努力工作,改善生活。我是低层次人物,我看到的都是底层的人,有一部分人生活很困难,但又非常懒,自私、势利,就算是多半点工作或举手之劳就可以帮助人、节约公共财物的工作也不愿意做,我认为去帮助这种人=养懒汉。富人的数量有点像黑天鹅的数量,我们就不做白日梦了,我们追求的是今天比昨天有一点点进步,否则就是做不对的事情,投资不理性了。段总绝对不是懒人,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学到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一句“坚持做对的事情”把我从做了二十年的梦中叫醒。
2011-02-10 15:21
呵呵,济贫的事确实难度比较高,主要是无法鉴别,伦理上也
有纠结。所以我们的基金会主要是投教育,觉得授人以渔比较
好。
上天只助自助之人嘛,受教育是自助的最好办法。
顺便说下,我自己确实算懒人,所以会想出或学会许多很好的
懒办法。就投资而言,少犯错误其实就是个懒办法。day trader
们比我可勤快多了。
话说回来,我其实不知道是不是真有懒人。我觉得懒人多数可
能是没找到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吧。
2011-02-10 17:02
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当我有一定资金后,在我儿时的小地方设立一个助学贷款基金,收取一定的利息,有需要的才来申请。贷款的额度仅限于够他们维持学业。确实有不少的穷人,他们很努力但依然很穷,可怜那些孩子因此无法继续学习。尤其是一些女孩会被优先辍学。一个孩子有机会接受合适的教育并进入城市开拓眼界获得机会,与他只能在农村,那将会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2011-02-10 20:18
目前我专职做投资,除了看年报读书锻炼剩余时间比较多,如果段总的基金会在福建这需要人手我可以做志愿者.现在没办法出钱但可以出力
2011-02-11 02:48
他们辍学一般而言往往不是经济问题,是意识问题,是家长对教育的认识问题,不然就不会有女孩辍学多过男孩的现象。这个问题往往会是恶性循环,一代一代传下去。
2011-02-11 02:51
如果专职做投资手里还没有很多钱,想不做短线都很难啊。
8楼
2011-02-05 19:36
http://v.ku6.com/show/ODxD1AyzUZcSdXeW.html
段总,—Bon Jovi的歌曲 Bells Of Freedom 。
不知道您听过没有,《网瘾战争》就是用它来做片尾曲的,看到最后很激动的说。
2011-02-05 20:41
中文名字对应的是什么电影我不知道。
9楼
2011-02-11 09:55
公司的劣势:
1、公司的中层官僚迹象比较严重,2010年的629事件,是偶然性的必然。作为充分竞争的行业,国有企业的官僚给公司的高层敲醒了警钟。公司动漫等文化娱乐业的发展缓慢也有影响。
2、公司的主题公园目前无法摆脱依赖门票收入的路径依赖。公司的门票是可以自主定价的,深圳欢乐谷的门票从110元/人到170元/人,可是盈利目前还在1亿之间徘徊。
3、公司的酒店业务的盈利还不能看出有绝对的长期优势。
4、公司的演绎节目的人数众多,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对利润的提升是较大的考验。
定量分析:
公司目前的盈利来源主要是地产业务,以目前的持有土地进行保守的利润估算,可以盈利700亿。开发周期5-8年。
目前的旅游业务的利润估计有6亿。
酒店业务目前还没有什么利润贡献。
从2010年开始,目前公司能够保持在每年30亿的利润以上。2013年公司的利润将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主要增量来自上海的苏河湾项目),预计届时公司的净利润可以达到60亿以上。
公司目前的有息负债150多亿,综合利息成本不到4%。
公司的股权激励到2014年结束。
公司的总股本31.1亿,总市值370亿。
2011-02-11 11:17
呵呵,说得蛮清楚。
初看起来现在的股价不贵,关键要看看他们的企业文化会怎么变化。我有空也花点时间研究一下。
2011-02-14 22:41
我回家一趟,华侨城在江苏泰州也在开发类似的房地产,目前一期的别墅已经销售一空,发现华侨城很会选地方,远离市区,次中心,自然风光非常优秀,大面积的空地(拿地成本很低),成都和深圳东部华强城也是类似,但是修建了高尔夫,商业区,别墅和很大的旅游景区(我甚至有个感觉,华侨城的旅游根本就不是其重点,主要就是卖房产,有点类似apple的app store对硬件的增值作用,不知道这个比喻是不是恰当 )
2011-02-15 01:28
这是华侨城的生意模式, 看起来在拿好地上很有竞争力,各地都有这个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