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投资的信仰


投资的信仰
这里说的信仰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句号!
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的信仰的意思,或者说我是从骨子里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影响而动摇。
很多人一讲到投资就会马上冒出很多大家都似懂非懂的术语,大概原因就是因为没有这个信仰。
其实投资就是价值投资的意思,不然投资投的是啥?
公司价值是什么? 就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啊。
未来是多久?就是直到永远的意思。

永远是多久?就是到公司结束为止。

公司结束是什么意思?就是包括卖掉在内的所有可能。


记得马克思说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买股票花的是价格,买的是价值。
其实我对投资的理解就这些,其他都是这几句话衍生出来的。


简单不?对,简单但绝不容易!不懂企业的人绝对没办法看懂未来现金流。所谓懂的人往往也只能看懂自己能力圈内的很少很少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而且还一定是毛估估滴。

学会简单其实就不简单--微博里看到的一句话,和我的简单但绝不容易的意思差不多。

未来现金流折现的公式?未来现金流折现只是一种思维方式,只有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的公司,投资人才能毛估估看明白。没人真用公式的,至少剩者都是不用公式的。(说自己有公式还有参数的都是不懂甚至可能是骗人的,别理他们)


很难吗?还好吧。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只有10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到现在也差不多10年。在这10年里在有兴趣的企业里我大致看懂了不到10家企业(被排除的不算,投错的不算)重手投了5家,差不多两年一家,没想象的那么难吧?

什么,你投的企业比我多多了?那你要小心了,一般而言,超出一定量以后,投的企业越多赚的越少。

 

怎么才能看懂企业或者叫看懂企业的未来现金流?

有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我喜欢巴菲特说的那个办法,从来没看过别人的,也没有兴趣看。我觉得真看懂了老巴的东西的人大概是不会对别的人的投资办法感兴趣的,觉得我武断的人请先看懂巴菲特的东西哈。

说自己一半巴菲特一半索罗斯的意思实际上是说自己既不懂巴菲特也不懂索罗斯。(这句话和老巴说的多少费雪多少格拉汉姆的意思不同)

投钱(我觉得这里不叫投资的好)的办法有很多,一般而言,知道的越多,赚的越少。不然大学教这个的就应该赚的最多。

老巴童鞋说生意模式最重要。我自己大概对这句话想了好几年了,还在继续想,但确实越来越感觉到老巴这个说法有道理。和老巴吃顿饭没白吃,这句话就已经值个100顿饭了吧(其实远远不止哈)?

什么是生意模式?我也说不清楚,也许大学里的教授能给个文点的定义吧。但是,我觉得我大致知道那到底是什么意思。

如果你还不明白什么叫生意模式的话,那就看看老巴的那几篇在几个大学的演讲。

还没懂?那看看喜诗糖果,看看可口可乐、看看比亚迪、看看苹果、看看航空公司、看看那些做太阳能晶片的“光伏企业”......

还没懂?那重头来,接着再看。10-20年之内看不懂都可以用这个办法,就是“重头来,接着再看”。

20年以后还是看不懂怎么办?那20年以后再说了。

评论区 12 楼

1楼 如心 2012-06-24 07:20
所谓的安全边际,护城河,还有原点分析什么的,企业的盈利模式,不做空啦……其实都是价值的另类定义,或是价值的概率性的保证,投资者的功课就是认识到这些概率因素,并筛选出NO.1的公司。 段总,需要承认的是:投资这一课是从格雷厄姆开始,从您这里深入的: 在投资中生活,在生活中投资,投资即生活,生活即投资。 后生给您鞠躬了,谢谢!
段永平 @如心 2012-06-24 08:03
enjoy! 鞠躬就免了,反正我也看不见。
2楼 pianolovesong 2012-06-24 10:04
段总你好!请问一下各位,法律的问题吗!我去拔智慧牙(三甲医院),那粗心的医生拔错了,把我另一个无辜的牙齿敲坏了!……这事该找律师吗?要索赔多少合适呢!?
段永平 @pianolovesong 2012-06-24 10:12
你这是在问一个篮球运动员该怎么打乒乓球的问题。术有专精,你要找对人问才对。佛可能说你要把另一颗好牙让他拔了。我小时候也被拔错牙了,结果就有颗牙一直缺着,直到前两年才补上。建议你不要打官司,能补啥就补点吧。
pianolovesong @段永平 2012-06-24 16:03
只是咨询一下,有见识的人的意见。好好的东西失去了,心里总有个疙瘩!打官司请律师,医疗鉴定……时间,金钱,精力都负担不起!只是面对现实,去讨个公道了!……由于失去了,最近老在网上看关于牙齿的基本知识,才知道还有种牙这回事,不过这是最好的选择! 汇报一下学习价值投资两年来的成绩,在A股一直低迷不振的情况下,平手了!还学到了一点在股市里面赚钱是非常难的!
茶水铺 @段永平 2012-06-24 16:50
段总你说你补的那条牙齿是前面的吗?好像看过一个的视频看到段总少了条牙齿的。听说智牙很疼,上面那位兄弟却给医生拔错了。
段永平 @茶水铺 2012-06-24 22:45
那个意思肯定很xx,但这位兄弟无论做什么也已经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了。如果打官司,会为此生更多气而已。
段永平 @茶水铺 2012-06-24 22:46
那个医生肯定很xx,但这位兄弟无论做什么也已经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了。如果打官司,会为此生更多气而已。
段永平 @pianolovesong 2012-06-25 13:03
违规了。 已经好久没人违规了,谢谢大家合作。
闲云野鹤 @段永平 2012-06-25 18:53
阿段,欧洲杯看了吗?你看好谁成为冠军? 我是支持西班牙的!
循序渐进 @段永平 2012-06-25 21:46
如果打官司,会为此生更多气而已。 段总的心态就是好,有这样的心态怎能不长寿呢
段永平 @循序渐进 2012-06-26 01:35
心态固然重要,基因好像更重要。自己只能做好自己能做的,剩下就听老天爷的了。
段永平 @闲云野鹤 2012-06-26 01:39
过几个礼拜告诉你。
宋大开 @段永平 2012-06-26 09:11
哈哈哈,多么睿智的回答,的确,球王贝利的大嘴世人皆知,现在猜测只能说明你看好那个球队,却不能预测最终结果,还是那句,you  must  belive  最终会出现冠军,而那是最好的球队。
段永平 @宋大开 2012-06-26 23:03
我不看球,根本就没观点,所以调侃一下而已,千万不要给带高帽子啊。
3楼 加忠 2012-06-25 06:52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就像我相信这世界没有鬼一样。
段永平 @加忠 2012-06-25 08:35
但还是应该敬畏神明--许小年语。
zhucheng78 @段永平 2012-06-25 10:02
您的敬畏神明是指? 肯定不是指市场吧
段永平 @zhucheng78 2012-06-25 12:31
长期而言为什么不是。长期而言市场就是称重器。
4楼 bigfigure 2012-06-25 10:26
段总,信仰中,对于我来说,最难把握的是“未来”是直到永远的意思。原因是估值时,如果将期限假设为永远,那么价值岂不是会无限放大? 最近我看到一本有关估值的书,上面谈到前10年应该是明确估值期,逐年折现,而从第11年开始,计算的价值叫做连续价值,使用一个公式,大概将其现金流一次性资本化,明确估值期价值+连续价值就是企业价值。 这种方法是否靠谱?
段永平 @bigfigure 2012-06-26 04:10
你要看不懂我说的“永远”的话,你又怎么能看懂那本书上讲的东西呢?所以是不靠谱的。
bigfigure @段永平 2012-06-26 11:33
我们老板借给我看的书(麦肯锡的《价值评估》),只得硬着头皮看,其实我是对公式不以为然的。记得《穷查理年鉴》里芒格对可口可乐的估值方法,比较靠谱。 段总,我再试着理解一下您的“永远”,就是“如果不想拥有它十年,那就别拥有它十分钟”这句话中的“十年”。不用硬抠折现年数,而要一眼能看出是一个“胖子”或“姚明”?
段永平 @bigfigure 2012-06-26 22:56
如果公司明天倒闭,那明天就是这个公司的永远。
5楼 旅行者 2012-06-25 11:02
段先生,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虽然决定买还是卖看的是公司的价值,但决定出手点还是有点不确定性的感觉 在您的公开资料中 无论是网易还是GE还是uhal 您基本上都拿到了最低价 虽然我个人认为这个东西在赚钱的角度并不重要 但是从投资的艺术性上考虑还是蛮有趣的 所以不知能否听听您的心路历程 谢谢您!
段永平 @旅行者 2012-06-25 12:20
这些都不是最低价,买了以后都掉到过更低的。
6楼 foolgenius 2012-06-25 22:44
现在的感觉就是越学习越胆小,反而越不感出手,感觉真正理解一个行业和一个企业真的很难。
段永平 @foolgenius 2012-06-26 00:24
能够胆小就是进步。
段永平 @foolgenius 2012-06-26 00:26
理解和搞懂一个企业确实是很难的。我做企业这么多年,开始投资以来觉得自己大致搞得蛮懂的企业不超过10家(排除的不算),下重手的不超过5家,大概平均两年一家而已。
7楼 加忠 2012-06-26 10:43
生意模式就是护城河。
段永平 @加忠 2012-06-26 22:59
护城河应该是生意模式的一部分。没有护城河的生意模式不是好的生意模式,但有护城河的生意未必就一定是好的生意模式。
8楼 科科 2012-06-26 11:27
老巴童鞋说生意模式最重要。我自己大概对这句话想了好几年了,还在继续想,但确实越来越感觉到老巴这个说法有道理。 段大哥:巴老说的生意模式最重要让您想了好几年那肯定很难的吧。 是不是可以简单的说,就是巴老上次和赵丹阳吃饭时说的:买股票就是买垄断
段永平 @科科 2012-06-26 22:57
我没听到老巴讲这句话,但听起来觉得还是护城河的说法好点。
9楼 击鼓不传花 2012-06-26 17:05
我起步晚,胆子也小,但是很庆幸,一开始就来到了这里,算是一个纯粹的价值投资者,地道的段迷。4年时间里只买过2只股票,第1年基本是看,不只从何下手;现在还是看的多,想的多,不敢轻易下手;下手只想找有“好产品”、“好服务”“好业绩”的垄断型公司。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与相熟的人聊天,只要说到股票,对方都会很关心的问到“你有没有亏?” 紧接着追问,“你怎么会没亏呢?”我的标准答复是:“别人一天买4个股,我3年才买了1只股。” 其实,我想说的是,感谢段大哥,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自助餐先生。
段永平 @击鼓不传花 2012-06-26 22:54
知道不,你以后要先谢谢党和国家哈。
10楼 小雅 2012-06-27 09:11
段兄,我所理解的生意模式是公司有别于其他公司赚钱的独到方式,既然是模式,那一定是成规成制东西。如可口可乐公司已经把自由民主上升为企业文化的内涵,可口可乐不断扩张市场份额,实质上是在传播美国式的自由和民主。喜诗糖果靠的是品牌的美誉度和不变的质量赚钱.......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段永平 @小雅 2012-06-27 10:11
我也不知道。
11楼 想飞 2012-06-28 20:03
如果你有足够的钱,按市值买下整个公司,你会买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首先,你能看懂其生意模式:了解了其经营历史,并把它放在整个生态环境里考虑,业务简单易懂;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具有长期的竞争优势;具有可信赖的管理层。        再次,你能看懂其利润到底是什么,连续5年的;每年能产生多少的自由现金流。        最后,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未来就是永远,如果非要给“永远”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12年!       只能毛估估,市值是你付出的,价值是你得到的,价值是多少?       段总说过,懂的意思并不是看到未来一切的“水晶球”,能看到一些重要的东西就不错了!
段永平 @想飞 2012-06-30 01:46
永远指的是企业的“生命周期”。在逻辑上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不明白“永远”的意思。 从看企业的角度,其实没人可以看到一个好企业的“永远”,但看到一个不好的生意的“永远”要容易的多。另外,对一个好企业而言,如果你看不到企业的20年,但如果能毛估估看懂5年,觉得5年内就能赚回投资并且企业还会继续很好的话,这就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了。我买苹果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种情况,对不对到时候就知道了。
diy225 @段永平 2012-07-13 23:19
大道的意思是说,不一定非要找到能拿20年以上的企业,毕竟这种企业太少,能找到拿5年的公司也算不错的投资了(比如当年如日中天的诺基亚,07年前即抛掉,如果自身能看懂的话)这样理解对吗?
段永平 @diy225 2012-07-13 23:50
诺基亚看懂了你还买那就是投机了,看不懂你买也是投机。
12楼 粗茶淡饭 2012-07-09 17:21
怎么才能看懂企业或者叫看懂企业的未来现金流? 有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我喜欢巴菲特说的那个办法,从来没看过别人的,也没有兴趣看。我觉得真看懂了老巴的东西的人大概是不会对别的人的投资办法感兴趣的,觉得我武断的人请先看懂巴菲特的东西哈。   段老师,请问您说的这个方法是毛估估吗?还是指什么样的方法呢? 到现在为止,感觉还没有一家真正看懂的公司,反而是觉得不懂的东西是越来越多了。
段永平 @粗茶淡饭 2012-07-10 00:39
如果你看懂了的时候就看懂了。如果你一直觉得自己看不懂那也表明你看懂了(或者说这个公司目前在你的能力圈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