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这段引自博友,我觉得是个很好的问题,故说说自己的看法。 《怎样看待犯错 默认分类 2010-03-13 22:26:54 阅读0 评论0 字号:大中小 今天重新看了一遍赢在中国,听到了马云的一句话很矛盾,他说如果不犯错将是最大的错,而巴菲特先生的原则却是不要犯错,这要怎么理解怎么把握呢?初步的理解是小错是为大的成功做准备,但是是你必须要付出学费的。马云的这种创业模式是需要不断的进步,如果不去犯错无法进步则一定会被超越;而巴菲特的模式是单一的,几十年来所做的几乎就是同一件事,对他来说就只有两种状态,这种技能掌握还是没掌握,并不需要去对未知的事物去做不断的尝试,与时俱进。所以他只需要提醒自己别马虎,别犯错,做好这件我擅长的事,将自己理解的正确概念不断迁移到新的形式上即可。 对于我个人来说,在成长时,应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去多尝试,不要怕犯错(当然要注意不能明知有更好的或明知是错还硬要去犯,那是追求形式)。在使用已有技能,或在那种如果再进一步自己的能力无法掌控的时候,就不要再犯错误,小心,保证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 我不知道这里所提巴菲特的原话是什么,我只记得巴菲特说过大概这样的话:第一,不要亏钱,第二,不要忘记第一条。我个人理解他老人家在这里讲的是投资安全的问题。如果一个人投资到他不懂的东西里就有可能亏钱,所以要避免。这里并不意味着巴菲特就不会亏钱,事实上他亏过的钱的总额比我们谁都多,因为他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呵呵,光是他投在康菲石油上亏的钱就有几十个亿美金啊。我一直没看明白他为什么要投康菲石油,也许他也犯了以为看懂却实际没看懂的错误?但是,巴菲特有今天,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他很少犯原则性错误,也就是说,他认为他能力以外的事他坚决不碰。几十年下来,他犯的错远远少于同行,仅此而已。 巴菲特之所以是“巴菲特”,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坚持做正确的事,也就是原则性错误的事不做。比如:他认为他不懂的事就坚决不做。我从巴菲特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这个。 马云讲的是另外的一面,就是如何把事情做对的问题。无论是谁,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都是有可能犯错的,好像也没听说哪个所谓成功人士没犯过错。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往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犯错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不犯错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做有时可能就是最大的错。 呵呵,不知道这么解释是否能明白? 有时想想中文真是很有意思。一会儿说“慈不带兵”,一会儿说“爱兵如子”;一会说要“三思而后行”,一会又说要“当机立断”。呵呵,好像并不矛盾啊。他们说的都是事物的不同面而已吧?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
评论区 11 楼
1楼
回复
2010-03-14 14:43
请问段老师,怎么才能知道什么事,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呢,有些事只能事后知道,另请教现金流,应关注哪些方面,才能看出这个公司在作假呢?谢谢
回复
2010-03-14 15:04
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呢
比如说做股票,做短线就是错的事情(玩玩而已那可以理解)
做真正的价值投资那就是对的事情。当然偶尔犯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犯原则性错误。不知道段师傅是否这样认为?
段永平
2010-03-14 15:32
呵呵,非常好的问题
我对做对的事情的看法是:发现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经常会明知不对,但由于各种原因而不肯改,结果错误变得更大,呵呵,我肯定犯过这种错误。
没人不犯错,但知道这个原则的人犯错概率低,改得快,最后哪个啥了......。
假的真不了,时间会告诉你,但好像没有公式,否则就没人能作假了。不过,了解其产品,市场,竞争对手以及熟悉财务报表可能都能帮你发现可能的作假。
段永平
2010-03-14 15:33
恩,你的解释很对。
2楼
2010-03-14 14:47
哈哈,今天又学习了,不过还没有看太明白,反正我要谢谢段大哥,从开始看你的视频我的生意现在翻了好几倍了 。
2010-03-14 15:34
那是你运气好啊
2010-03-14 17:40
哈哈,段总,不是运气好。 以前不懂得 “聚焦”,看到啥想赚啥钱,满地开花,现在就做我最熟悉的生意做。“敢为天下后”我不去费力气追新产品了,只要消费者有需求的产品,等别人搞好 我抄他的并且改进一下模式就好了,哈哈。“更健康,更长久”就是要求经营不能短视,要在管理,业务方面要下辛苦治理,不能好大喜功,搞大跃进式的经营。 以前生意没发展就是自己瞎琢磨,这都是学习您的啊 ,哈哈。
2010-03-14 23:22
段总可能以为你说的是股票呢,所以说你运气好,毕竟股票从长时间来看,平均下来某一年或几年没那么高的。段总是否是这样?
2010-03-15 03:37
呵呵,我习惯把做得好归于运气,把做不好归于必然。
看起来你挺有悟性的,有悟性有时也是运气好啊、
能看到“聚焦”,“更健康、更长久”的道理真的需要悟性。
2010-03-15 03:39
呵呵,运气好是口头禅,没有人会一直靠运气的。
3楼
2010-03-14 14:58
康菲石油应该赚回来了吧!
2010-03-14 15:33
没有
4楼
2010-03-14 15:34
总市值:263亿
净资产:160亿
净利润:12亿
按照购买一个公司来看溢价103亿,而每年可以赚到12个亿(不考虑每年增长和资产的增值),不用十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这只是商业地产股,段总这对你有吸引力吗?
2010-03-14 15:47
如果你能保证里面没假账,净资产不贬值,利润不下降还不会用途不当,这个价格倒也不贵。呵呵,了解一家公司不容易的地方就是在这些地方。
当然,有时了解也许没那么复杂。
我记得当年我们买万科时就有人问过我,说万一万科假账怎么办。我说,以我认识的王石而言,他绝不是会关在房间里和财务商量个假账来蒙股东的人。其实那时和王石不熟,现在也不算熟,就是直觉而已。
2010-03-15 11:49
我觉得国内的地产股不能光从财务报表的角度来看,因为政策对报表数字的影响非常大;现在看着好好的,可能1-2年就变了。地产企业的经营环境在中国太受政策影响了,所以假设的未来增长都是非常不确定的。
2010-03-15 19:53
从长时间来看,受政策的影响或者宏观经济的影响就小很多。金融街和其他地产股有点不同,他主要是做商业地产的。
2010-03-15 22:30
总市值:263亿
净资产:160亿
净利润:12亿
相当于22PE,现在中国在举全国之力,大修高铁,中国相应配套设备企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想投资一下南车或北车,算一算PE都在40以上,不敢下手。
请教段总,该如何分析才对?非常感谢!
2010-03-15 23:04
理解巴菲特和段总的投资思想,投资企业要看三个方面:
一是看财务报表;
二是看管理层;
二是看产品对理解和把握。
段总投资万科是对王石的信任,而投资创维又是为什么呢,而黄生却正是因为挪用上市公司的钱而------
再谈谈产品:我是做电子产品研发的,一直比较喜欢从分析产品质量的角度去分析公司的好坏。对中国电子行业的状况还算比较了解。对创维、TCL、康佳等等的产品质量确实不敢恭维。
段总对电子产品和游戏的理解非常人所能及,能否指点一下您怎么看明白了创维,而敢于出手。
学习中。
2010-03-16 00:03
不知道你平时都恭维谁的产品质量
我们买创维时创维的市值只有十多个亿港币,他们那栋大楼都快有那个价了。创维在电视机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业了,不太会乱来,长期而言,如果他们都无法生存,那这个行业就将不复存在了,句号。
我不同意你说的投资企业要看哪几个方面的说法。
我一直认为这里没有公式。
投资看的是资产(真实净资产),或者说折现到今天的资产(同上),所有的因素都可能会有影响,影响最大的往往是最坏的因素。
关于企业什么东西重要的说法你可以参考下麦肯锡的7S,我喜欢用这个工具去看企业。
2010-03-16 00:07
不太明白。你是想让我帮你分析一下如何才敢下手吗?呵呵。
投资不需要勇气,也就是说当你需要勇气时你就危险了。
2010-04-01 19:13
个人观点:打过工,创过企业,懂得生活的人,会更平和,更容易把投资这个游戏玩好
5楼
2010-03-14 23:25
段总,你怎么判断一只股票成长性很好?你喜欢买这种股票吗?苏宁公司在中国真的是创造奇迹,04年发展到现在真的是很快。
2010-03-15 03:41
我不知道如何判断一个公司的成长性,除非我很懂他们的生意。
6楼
2010-03-14 23:39
段总你买股票会参考市盈率吗?还是主要算一下整个公司值多少钱?
2010-03-15 03:43
PE是公司的历史数据,有参考意义,但要了解整个公司靠pe是不够的。
7楼
2010-03-14 23:41
段总,在美国普及3G了吗?你是否看好它的前景?看新闻说李嘉诚投资这个烧了不少钱,不知道现在是否赢利了。
2010-03-16 22:25
插个话,觉得3G真的挺好的,用习惯了就不愿意回2G了~,半夜起床随手掏出手机上网看看新闻的那种感觉真是方便~
2010-03-17 01:55
半夜起床看新闻。
2010-03-17 08:21
呵呵,最近也经常半夜起来看看您的博客和纳斯达克的行情~有个小问题想问学长,您会每天看自己手里股票的quote吗?我一有空就老想看……巴菲特说他的股票就算一两年没有quote他也很comfortable,但是不知道在有quote的情况下他会不会也没事儿刷刷看呢?
2010-03-17 08:35
我肯定他不会半夜起来看。
我猜他也会关心但不会着急,我现在大概也属于关心但不着急的状态。开始头几年有时会着急。
8楼
2010-03-15 00:13
晚上在网上搜到别人博客的文章,段永平与步步高的故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2d87c0100g0bm.html
仔细的看完后很兴奋,还真希望哪天段老师出一本自己的传记,以你的那些理念(平常心)可以指导很多人做人做事。我认为可以当做为你目前慈善事业的另外一个延伸。
2010-03-15 00:13
真的非常期待。
2010-03-15 10:59
看了下这篇文章,大概知道是谁写的。里面有不少事实不太对,可能由于写的人不是当事人,道听途说吧?比如,我从来没将张工降级使用,当时在现场我只是问了一句有没有人受伤而已,事后也只是问过如何防止再发生类似事情等等。
不过,多数道理的描述还不错。
2010-03-15 11:04
呵呵,写书的事不会发生了。我认真想过这事,一方面觉得自己没能力写,一方面又不想借他人之手,同时也想不明白如何才能保证写的都是实话。
如果谁真有兴趣了解啥,就在这问。能回答的我都会说的,还免费,多好?我也没啥负担。
2010-03-15 11:44
如果谁真有兴趣了解啥,就在这问。能回答的我都会说的,还免费,多好?我也没啥负担。
看到这句话很高兴,虽然我不是浙江大学和人民大学的学子,但我在这里也得到智慧上的捐款了,多好!
2010-03-15 12:16
段老师,那能否分享下你在形成关于“平常心”,“本分” 理念过程中的一些故事,或者说关于上面理念是如何来的?来自家庭?社会?
2010-03-15 13:17
可能是来自于经验和教训吧,所以和家庭社会以及自己的悟性都有关。有空我会写的。
2010-03-15 13:50
段老师,有您这样优秀成功的男人,背后肯定您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贤内助夫人,就象比尔盖次有他的贤慧夫人一样。有机会时能够介绍一下。
2010-03-15 14:08
呵呵,所言极是。
9楼
2010-03-15 11:59
想请教阿段对于巴菲特投资铁路股的看法?因为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投资不大可能会有非常好的投资回报的,而且是非常capital intensive的,这和其早期的投资理念不是非常吻合。从今年的年报中可以感觉到,老巴现在追求的是good return,而不是spectacular return了。如果对于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现在巴非特的投资选择是不是没什么参考价值了呢。如何去寻找您投资网易那样的投资机会呢?
2010-03-15 13:12
关于巴菲特投BNI的看法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有空请你查查。
网易这种投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再说就算买了也很难拿得住,如果不能很好地了解和理解的话。
2010-03-15 13:43
嗯,很有道理。能拿得住是有很大学问在里面的。谢谢!
10楼
2010-03-15 22:03
段总,中国的很多价值投资者做不好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厨师不看菜谱而看兵法”?
2010-03-15 22:53
号称价值投资者的很多,但不一定都是。
价值投资者也不意味着在一定的时期内表现一定会好过别人。
所谓价值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之间的差别也是可以很大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圈子是不一样的。
不想当将军的司机不是好厨师,厨师老看兵法原因?
2010-03-16 00:58
所谓价值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之间的差别也是可以很大的,这个确实是。我说的那句话是说,很多价值投资者不注重分析企业,而整天研究那几条理念,研究来研究去,又跑去做投机了。段总和大家交流受益良多。
11楼
2010-03-16 00:20
段总:
你好,从06年开始关注你,网上关于你的各种视频和报道我都看了好几遍,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也不像以前那么迷茫、没有目标,心态比以前好很多,知道扎扎实实把每天的事干好,谢谢你,也祝你们全家身心健康、阖家幸福。
2010-03-16 01:32
呵呵,如果你有收获我就欣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