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很多人提的问题。 我其实也没有答案。 但是我有个理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卖都不要和买的成本联系起来。 该卖的理由可能有很多,唯一不该用的理由就是“我已经赚钱了”。 不然的话,就很容易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好公司在便宜的价钱就卖了(也会在亏钱时该卖的不卖。) 买的时候也一样。买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这只股票曾经到过什么价位最好不要作为你买的理由。 我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 这也是我能拿住网易8-9年的道理。 我最早买网易大概平均价在1块左右(相当于现在0.25),大部分卖的价钱大约在30-35(现在价)左右。 在持有的这8年到9年当中,我可能每天都会被卖价所诱惑,我就是用这个道理抵抗住诱惑的(其实中间也买卖过一些,但是很小一部分。) 我卖的理由是需要换GE和Yahoo。所以为什么卖网易的问题已经回答过了。 我会一直保留一些网易的股票的。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什么时候卖股票
评论区 59 楼
1楼
vesense007
2010-03-27 04:16
我是不是沙发啊?
段永平
2010-03-27 07:39
呵呵,网易的沙发是没用的。
段永平
2010-03-27 11:29
呵呵,确实是,挺公平的,谁发言都有机会坐沙发。公司的经营应该也是有点相同的。
2楼
2010-03-27 04:20
我想问段总的是,步步高最近的生活电器产品的广告都是在央视播放的,本身的广告费用已经很庞大了,但是代言人还都是韩国的一线明星,好象是两个广告都用了两个不同的女星,这个代言费不是又很庞大吗 ?广告费和代言费都不是小数目,能不能保本呢?是不是会大副抬高步步高电器的价格呢?
2010-03-27 07:39
广告费只可能占价格的很小一部分。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价格太贵他们会不知道?
3楼
2010-03-27 04:23
真的是激动 啊!!!我是第一个!!!真激动 !!!
2010-03-27 07:37
我们在这不说别人,不然我会删的。
4楼
2010-03-27 04:39
"我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
能谈一下, 您是如何在8-9年前就形成这个观念的吗? 谢谢.
2010-03-27 07:32
朦朦胧胧差不多吧,现在更坚定了而已。我从一开始就是个价值投资者。我买股票时总是假设如果我有足够多的钱的话我是否会把整个公司买下来。
5楼
2010-03-27 04:39
期待看到更多关于您的新闻.期待更多的您推动中国慢慢发生变化
2010-03-27 07:33
后面这个期待有点那个啥
6楼
2010-03-27 07:37
那您是怎么判断出网易的价值的呢?是因为了解吗?
2010-03-27 08:48
是的。就像自己经营的公司。
2010-03-28 00:02
谢谢段总,对网易有同感,这世上从来没有好的东西是不能持久的。
7楼
2010-03-27 08:44
段老师,您怎么去发现一只股票是值得你去投资的呢?谢谢!
2010-03-27 08:53
没什么特别办法。有时候就看到了,但一年看到一次就很不错了。
2010-03-27 09:04
呵呵!是啊!因为公司不是自己经营的,所以对A股的股票不熟悉也是正常,那你通过什么渠道了解你要投资的公司呢!谢谢
8楼
2010-03-27 08:46
段总你好:
请问 买入低估的股票,你说过要买到一定的数量,那么买多少才够一定的数量呢?确实很便宜的股票,是否可以找钱买入呢?毕竟机会难得啊。 谢谢
2010-03-27 08:52
最好不要找钱(借钱)。要对自己有信心,未来还会有的是机会的,不要因为一次错误爬不起来。
9楼
2010-03-27 08:48
对于现在A股来说,我觉得很难去发现它的价格是否在安全边际以内的,用什么来衡量它的价格是偏高还是偏低呢?请赐教!谢谢
2010-03-27 08:50
发现不了就不买,我也没办法。
10楼
2010-03-27 08:53
段总说判断标准就是价值!段总也投资过很多不同行业的企业,那么请教段总价值怎么评判,您是怎样评估一个企业的价值的?又是怎么结合安全边际来做的?
2010-03-27 09:17
先看看巴菲特的东西。我说不清楚。
11楼
2010-03-27 09:34
段总,您好!
我为我们江西出了你这样杰出的人才而感到无比骄傲!同时你也看到了,江西的发展是落后的,请问你有没有想过在江西投资办厂、为江西的发展做点什么?
2010-03-27 09:42
段总,你对江西没有什么感觉吗?你很少回江西吗?你是否把江西遗忘掉了?
2010-03-27 11:36
人的感觉是对人对事的,不是对地方。
我前两年还回过南昌,好像没什么地方看着熟悉了。
投资办厂不是我能决定的。电子消费品的厂不方便到处设。
不过我回去捐钱了。
12楼
2010-03-27 10:23
我的理解:1、犯错的时候卖出(因为巴菲特也会犯错,我记得博主说过以前投的时候有时你很紧张特别是犯错的时候,请教过巴老,巴老说过,投资就像打高尔夫,每次都一杆进洞,就不会有人玩了);2、高估或企业价值减少时;3、有更好的品种时(也算是套利吧,如博主卖网易换GE和Yahoo)。不知总结的对不对???????
2010-03-27 11:27
1.你是指企业犯错吗?如果是企业犯错我不一定卖,要看明白是什么类型的错(麦肯锡7S),说不定也可能是再买的机会。后面两条同意。
2010-03-27 11:53
首先感谢回复
1、指的是自己犯错的时候,我记得您第一次和巴老吃饭时,说自己犯错的时候很紧张,弄得头发都白了不少,见完后,还做了记录,您夫人说要学的东西还挺多的。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伟大公司犯错的时候正是买进的时候,前提是你必须搞懂,因为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是我恐惧。但这一条很少有人提,后两条提的比较多,可能是跟国人的面子和文化有关。像您这样坦承的比较少。
2010-03-27 12:10
呵呵,那也对,就是卖错了的时候卖
13楼
2010-03-27 10:24
投资源于生活您说对吗
2010-03-27 11:25
也可以这么理解。
14楼
2010-03-27 10:38
段总:您好!你的网易财经会客厅里谈到“在如何把事情做对的问题上,那永远都是会犯错误的,比如说我看了一支股票,我觉得我怎么看都觉得不错,结果你可能看漏了一个东西”正准备举例子的时候,主持人插话说做快餐的公司,您就没有说出您想要说的那家公司,您能把投资那家公司的过程谈谈吗?大家都很想知道您的投资失败的案例。
2010-03-27 11:22
我买过一只航空股,叫FRNT,亏了很多钱(之前有过一只航空股赚过很多钱)。这家公司现金流很好,就是有点太小,结果08年被信用卡公司突然要全额现金(因为有4家别的小航空公司突然破产)。当时如果CEO想办法给对方现金的话(当时可以卖些飞机和其他资产的),其实也能过关。结果这个CEO突然宣布进破产法庭,最后该给人的钱还是给了,把公司真搞破产了。当时买这家公司时,主要是觉得石油太贵了,一定会掉下了。石油一掉,航空公司最先受益。结果都对了,油也确实掉下来了,这家公司也确实后来赚了很多钱,但我们却亏掉了。
我这里犯的还是做了自己其实不明白的事。比较遗憾的是,之前巴菲特已经告诉我小心航空公司。这家公司破产后我真正想通了巴菲特是什么意思。所以以后不会再轻易碰航空公司了。
2010-03-28 13:48
是不是已经被别人买了?我一直也想搞懂航空为啥不好赚钱,碰巧看了这周四的cnbc讲American airline的访问。真的是类非常差的投资,油价只是一小部分,这个行业涵盖方方面面太多了,连工会都分好几拨呵呵。您可以上CNBC网上找找看看。
2010-03-28 13:57
是的。
我的理解:航空股的问题是消费者眼里航空公司没有差异化,所以消费者会趋向于只关心价格,最后的结果就是航空公司长期没法赚钱(因为没完没了的价格战)。如果在中国航空公司放开来搞,结果是一样的。
2010-03-28 21:39
看了例子,明白了很多。我把关于投资整理到一个文件里,以后可以反复看。谢谢阿段!
15楼
2010-03-27 11:39
段总,你平常去参加股东大会吗?
2010-03-27 11:47
很少,就去巴菲特的。
16楼
2010-03-27 11:44
段总,了解一家公司看财务报表是最好的,除了这个,你还会去实地考察或者体验它的产品吗?
2010-03-27 11:47
很多时候看财务报表是不够的,能了解的办法都要用吧。
2010-03-27 11:54
确实是,我买苏宁电器的时候就去他的门店逛过很多次,看到有人排队在交钱,那种感觉不言而喻,不过租金成本再低一点就好了,但他们管理层现在逐步推行自建店面,能买下来尽量买下来。福耀玻璃我在网上也查了一下,在大众迈腾的QQ群里,大家都说他们汽车的玻璃都是福耀制造的,看关于福耀玻璃的视频,有一条评论说他是福耀玻璃的员工的,福耀玻璃确实做得不错,综合起来看这家公司还是可以的。
17楼
2010-03-27 11:46
段总,你的儿子对投资感兴趣吗?我读初中的时候都很感兴趣了,可惜由于信息闭塞就一直推迟。
2010-03-27 11:50
呵呵,好像有点。
18楼
2010-03-27 12:01
段总,那你平常会不会跟你儿子聊关于投资的话题?你是不是帮他开有账户了?做好这个证明他眼光还是不错的。
2010-03-27 12:08
呵呵,账户早就开了,就看他什么时候真的有兴趣。我不强迫他。
2010-03-27 12:24
我的理解早投资其实也并没什么优势,有个会投资的老爸好像也帮不上多大忙(我是指以后在投资上有大成就),巴老的搭档芒格说过,四十岁之前没有价值投资者,这句话我是理解到骨子里去了,像国内开始有股市时,现在好的价值投资者,都是从技术分析开始,投机遇到重大挫折的时候才有部分向价值投资靠拢的。
但巴老也说自己过自己没买第一只股票时是在虚度光阴,而且他老爸也是股票经纪人。
挺矛盾的
2010-03-27 12:26
呵呵,我教儿子投资的第一件事是每天要去跑步
2010-03-27 15:41
那是,段总做好本分的事,其他的事情是由他了。
2010-03-27 16:10
个人觉得巴菲特的生活未必是每个人的梦想,除非想把投资作为自己的事业。懂投资,能够摆脱金钱对人生活的束缚,从事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活动。
2010-03-27 16:29
确实是,巴菲特也是从事他的兴趣,所以他会一直做下去。
2010-03-27 17:42
呵呵,看了这个回复我深有感触。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认为一个好的价值投资者首先要能过的一关就是坚持跑步。如果能把跑步日复一日地坚持10年20年,则可能具备了价值投资的一个必备要素。
跑步是最简单枯燥的运动之一,但比起其他很多趣味性更强的运动对锻炼身体更有效。因为其简单枯燥,现实生活中真正爱好并且能坚持跑步的人很少。这就好比价值投资总是遵循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规律,但真正能坚持(在时间上持续很长时间)到位(在程度上做的百分之百)的人确很少。
或许是我想得太多了,呵呵。
2010-03-28 05:22
呵呵,我跟你想的差不多。如果一个人连跑步的极点都过不去,别的挑战就有点难了。
2010-03-28 05:27
非常同意。投资作为爱好也是不错的。巴菲特那个是一种生活方式,大部分人不会像他那样。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学习他的思维方式。
2010-03-28 07:17
深受触动.
2010-03-28 07:26
一直在想, 巴老先生的事业是很成功的, 但他的代价也是非常大的. 所以一直没有想好, 如何在事业和家庭中做好平衡.
你对于巴老先生的生活理解, 对我有很大启发. 有些明白您为什么总讲, 投资是您的爱好了. 您是在学习巴老先生的投资思维, 但不选择他的生活. 这样理解对吗?
2010-03-28 07:34
说得很中肯,成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跑步确实是很不错的锻炼方法,对于心理的调节也有很好的作用,对于不想跑步或者不适宜的人来说,去逛街或者长时间散步也是不错的办法,当走到脚有点累的时候,当天晚上睡眠会很香甜。
2010-03-28 08:00
是的,我的代价是不可能赚他那么多钱,呵呵,反正我也不需要
2010-03-28 15:45
客气心里话不讲了,因好多人要问.节省资源.只问大哥:如何更好投资面对的时间压力和生活压力??
2010-03-29 22:46
呵呵。
我也在想以后怎么给我女儿进行投资启蒙教育(或引导吧)。虽然她才两岁,还早了点。
我不希望给她太大压力,去考什么清华北大。希望她过得简单快乐。
段总有什么好的经验,一定要传授一下哟。
2010-03-29 22:59
我不太喜欢跑步,比较喜欢途步,连续长时间4-5个小时,感觉也不错。
在深圳原来还参加了每周固定途步的组织活动。
最近一两年比较少了,有了小孩,事情比较多了,生活节奏突然就都变了,就耽误下来了。还是要再捡起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010-03-30 01:49
呵呵,同感
2010-04-24 12:56
段老师说得对极了。我之所以能从2007年底的大亏阴影中走出来,您对钱的态度也是影响我的一个重要地方,谢谢您。
2010-04-24 13:34
2010-04-24 13:34
段永平 回复 余祥平
19楼
2010-03-27 12:04
按照段总以前说的,那步步高的应收账款应该很少吧?在制造业来说能做到这点应该挺难的呀。
2010-03-27 12:06
呵呵,真是很少。
2010-03-27 20:06
我们现款或者预付款,不铺货的
2010-03-28 05:16
呵呵,开始卖手机后听说好像真是这样。
2010-03-28 07:45
厉害,很多公司都想,但能做到应该不多。
2010-03-28 23:36
经销商也理解公司的文化,操作起来就简单了!
2010-03-28 23:39
经销商也真正能理解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做手机的经销商基本都很崇拜您啦!呵呵……
2010-03-28 23:48
2010-03-28 23:48
段永平 回复 业务员
20楼
2010-03-27 12:07
建议段总多多去了解银行,有一句话叫做存银行不如买银行,百业为首是银行,它的增长还是很稳健的,有它的独到之处,当然投资银行除外,我也是在不断了解当中。
2010-03-27 12:12
关键是不知道买哪家。我有一些富国银行。
21楼
2010-03-27 12:09
段总您对美国当地的什么行业最看到?
2010-03-27 12:16
你是说看好?
没什么概念。有很多好企业,但便宜的少。
2010-03-27 12:25
我想在这做一些小生意,不知道做什么好!呵呵
22楼
2010-03-27 13:18
看到文章题目很有意思,就点击开看看;看完你的文章才感觉到,你是没屁在挠嗓子。佩服!
2010-03-28 07:36
2010-03-28 07:36
段永平 回复 sunpu_369
23楼
2010-03-27 15:02
段总您好;您觉得价值投资对于一个普通的散户(个人投资者)最难的地方在哪?是理念?信仰?坚韧?人性?耐心?学习?亦或是什么?
2010-03-27 16:32
应该是悟性。建议去看看但总博客以前的东西。
2010-03-27 16:44
我的理解是,在自己没弄明白前,不要有任何的行动。可以叫做理智么?投资不要和信仰啊狂热啊混淆在一起。
2010-03-27 16:45
不要把自己的管理的资金置于危险的境地。
2010-03-28 07:26
呵呵,看他缺什么。我可是见过很懂巴菲特的散户的,不过后来都变大户了
24楼
2010-03-27 16:11
段总:您好.您当初做实业,是什么样的心态下做了投资的呢?
2010-03-28 05:24
因为搬家了。
25楼
2010-03-27 16:14
其实我觉得做为价值投资者,对于段总说的这些道理应该早就是很清楚的,但真正做得好的却极少,正所谓知易行难,我想问问段总如何能做到知行合一,有具体的可操作的方式没有?
另外,我个人感觉,炒股如做人,做人不好,投资也一定成不了大气候,段总以为如何?
2010-03-28 07:35
知道道理和真正懂(付诸实施)是有很大差别的。
投资的目的到不一定是为了成大气候,至少这是个很好玩的事情。炒股如做人这话也许有道理,我要想想。
26楼
2010-03-27 16:32
那么:
理解价值的前提是啥?我想是好奇心+学习,有了动机和动力,迟早总会理解;也许还得加上一点谦虚,sometimes 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心态好的前提是啥?不知道,也许是爹妈生得好吧!
2010-03-28 07:31
我的个人体验认为心态好是磨练出来的,是可以学习的。
27楼
2010-03-27 21:05
段总好,今天下午看了ouku,感觉这家公司的经营体现了您做企业的很多思路,当初成立这家公司的思路是不是这样的:
电子商务虽然竞争激烈,但竞争集中在价格上,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信誉问题,服务也得不到保证。
但实际上消费者买东西不单看价格,也很重视质量和服务,也就是表面上看起来竞争激烈,顾客选择很多,但实际上还有大量的消费者需求得不到满足,如果能在产品质量(信誉)和服务这两方面做到最好,电子商务还是有很大市场空间的。
看ouku怎么包装手机的,真是有点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感觉。
实际的操作上,先做一个平台卖手机,在这过程中搭好公司架构,建立起企业文化,积累采购、仓储、配送、营销、销后服务的经验,在错误中学习改进,建立口碑,然后在把手机做好的基础上慢慢增加产品。以我的理解,ouku肯定不会一下子上很多个产品,有些产品看起来赚钱,但如果不能保证质量、服务的产品,ouku也是不会上的,以保证消费者满意度,这样表面看起来发展慢,但基础扎实,长期来看有可能还比别人快。
同样的东西做制造管用,拿来做电子商务也一样好用啊,突然想起了京瓷的稻盛和夫,从做陶瓷到做电信公司,现在准备用一样的东西救日本航空,呵呵,估计做陶瓷有用的东西拿来做航空也一样管用。
2010-03-28 05:11
好像“让利润追着你走”就是他说的?
28楼
2010-03-27 22:33
国内很多公司给员工派发的股票越来越少~ 搞得新人很心寒,这样没有新人的动力,公司能持续发展么。。不知段老师有何见解~
2010-03-28 05:05
呵呵,如果你反过来想想,比如给员工发的股票越来越多会怎么样?这个问题看看那些百年老店怎么做的就明白了。
2010-03-28 16:07
激动哦,谢谢段老师回答~
其他企业我不清楚,我只了解像华为这样的公司,现在新人都很难拿到股票了,可能步步高以后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对我来说这个很难看穿~
2010-03-28 22:50
优秀到卓越里好像讲到这个问题。
好公司的收入一般都不是最高的。
我在中欧EMBA时学过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钱是保健因子而不是激励因子。
29楼
2010-03-27 22:57
段总,如果偶尔出现骂人的情不要理他,他活在这个世界也不容易的。
2010-03-28 04:54
呵呵,没事,就算被河蟹了一下
2010-03-28 05:02
呵呵,我没事,也可以删啊。
30楼
2010-03-27 22:59
段总,在中国做一个服务于价值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的网站你觉得怎么样?实行的会员制收费。
2010-03-28 05:01
呵呵,好像没人能做这件事。如果有人能做,能做的人不会去做的。价值投资者一般也不太需要。其实在美国用这个idea的网站挺多的,但开这个网站的我认为都是对价值投资一知半解得人。
无论如何,这是个不错的想法
2010-03-28 07:42
国内也有一些价值投资网站,但是做的质量看起来不怎么样,我看过有一个做得还不错,但是后来大家只谈价值投资理念,也把上市公司调查的那一个版块都删除了,连经营者也跟着不讨论公司了,大家把价值投资和孙子兵法,老子,孔子都搬出来,
如果一年的年费500块的话,一千个是50万,一万个事500万,当然投入也会不小。
31楼
2010-03-28 07:28
段总,假如作为一个公司的经营者也是自己很热爱的事业,当有亲人或者朋友想进自己的公司工作,但是又没有条件,这该怎么办?有条件进入是不是应该一视同仁吗?一切按照规章制度来执行。
2010-03-28 13:25
虽然你可能真是“举贤不避亲”,但公司其他同事可能会不这么看。我认为除非是不可或缺,不然最好不要沾亲带故的,尤其不要沾亲。
2010-03-28 16:16
确实是想到就是“举贤不避亲”,有条件就上,没条件委婉拒绝,即使有条件,但别人的同事又会有看法,看来真的是最好不要沾亲带故,会影响工作的顺利展开,经营一个企业真的不容易,很多事情都要做到位,领教了。
32楼
2010-03-28 09:08
段总说的认为消费者是理性的,其实做人应该也是这样,不要自作聪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0-03-28 13:38
是这个意思
33楼
2010-03-28 12:36
这是一个干净的讨论园地,怎么会蹦出这么多的垃圾消息呢!发送这些垃圾消息的朋友,请你的境界稍微高一点好不好?
2010-03-28 13:28
他们就这样
34楼
2010-03-28 12:44
段总:中国有一个B股市场,估值水平应该说已经与国际接轨。但并未引起广大投资者的注意,但这绝对是价值投资者的一块自留地,无论B股市场是否解决,什么时间解决,都不重要。不解决,价值投资者能跟随上市公司获得正常的增长,而且也能得到更多的分红,用分红又能买到更多的股份;解决得,能一次性获得政策红利!但中国政府必将解决好这个市场的问题,不然无法对广大国内外投资者,B股的上市公司进行解释?不知这个市场是否引起过段总的注意?
2010-03-28 22:33
我知道B股
2010-03-28 23:44
巴菲特的公司不分红不送股,所以每股最高21万美元。
是因为现金分红要交税吗?
2010-03-28 23:47
什么时候到了21万
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里讲了。我忘了他怎么讲的
2010-03-28 23:55
sorry 是10万美元1股
2010-03-29 00:00
段总周末都来回答网友的问题,不陪您太太和小孩吗?俺们有些许感动,呵呵。像您这样平易近人的企业家确实少。
俺争取不问废话和弱智的问题,。您抛砖,俺们就引玉
2010-03-29 00:33
呵呵,刚刚和小朋友们玩了一会了,一会去打球。
2010-03-29 00:43
,我最喜欢打篮球,初中三年级一年长了20多厘米。可18岁以后再也不长了
我跟踪三一重工好几年了,三一重工一直在向国际扩张,可我担心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周期。中国的房地产经济带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不过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这么多年了。 三一重工的产品有不少配件都要进口,销售毛利也不高。
这是我们中国制造企业的弱点吗?
2010-03-29 00:48
12万多。
35楼
2010-03-28 14:18
段老师您好:
我有个小型养猪场,经营了几年,春节后把它转让出去了,感觉现在要经营一个小企业真的不易,特别是农业领域的,有好多制约发展的客观因素是我们不能掌控的,如气候、疫病、市场价格波动等。现手头有部分不急着用的资金,打算全用来投资,目前已把其中的三分之一买了四只基金(二只指数型二只混合型),还打算以后每月定投,您说我的做法靠谱吗?您怎么看基金定投?
2010-03-28 22:37
晕,又是“基金定投”,不知道是什么东东。有空查查。
36楼
2010-03-28 14:46
段总你好:
请问——巴菲特信中的价值相关的重要指针,第一栏是我们平均每股持有的投资金额(包含现金与约当现金),第二栏则是每股在扣除利息与营业费用之后,来自本业的营业利益(但未扣除所得税与购买法会计调整数),帮我解释一下他的意思好吗? 特别是第一栏 谢谢!
2010-03-28 22:41
谁能帮我解释一下?我有点看不懂,可能是翻译问题?
37楼
2010-03-28 15:52
投资如何更好应对和时间压力和生活压力??
2010-03-28 22:47
好像没什么办法。时间压力让你充实,生活压力让你有动机,都不是啥坏事啊。
你要不太明白,反过来想想就明白了。
38楼
2010-03-28 16:32
段老:怎么看待巨人网络,和中国网游业的发展!
2010-03-28 22:52
中国网游业可以和广告业相提并论。
39楼
2010-03-28 16:39
网游虽然很赚钱,但它毒害了太多的青少年,希望段总不要去发展这个行业,或者能把它引入正轨。谢谢!
2010-03-28 16:52
汽车让很多人失去生命,这种东西只能引导的。
2010-03-28 17:17
赞叹您这个善心!马云的阿里巴巴本来是可以开发网游的,但他觉得不好,坚决取消了,没有开发。
赞叹仁者马云!
2010-03-28 22:23
呵呵,为人也是会说错话的。
2010-03-28 22:23
我是说伟人也是会说错话的。
2010-03-28 22:27
你的id好牛啊。
游戏给人带来快乐。
任何给人带来快乐的东西过头都是有副作用的,不能因为有可能的副作用就因噎废食。
2010-03-28 23:27
哈哈 真的是 我看了就是想说因噎废食矫枉过正!菜刀能切菜也能杀人难不成都不用菜刀呀史玉柱看了会怎样 他可是说过下半生只做网游了 (人的精力有限不是谁都样样通) 特别是他经历了大成功大失败 男人到了中年都保守些 再失败怕搏不起了
2010-03-28 23:31
傻孩子 段大哥的博客你仔细看过就不会发这样的呆言 他喜欢游戏他家的小孩子也喜欢 他说只要有度就好 小孩子上瘾在家长的责任 史玉柱大概是很懂这个行业的 史玉柱和马云虽然外貌有点ET和蜡像但这都是奇人必有奇相 你不觉得吗
2010-03-29 20:31
是啊!我是亲身感受啊~~我一个表弟本来很好的成绩自从玩网游,成绩很差,去年勉强考了个专科,二姐的儿子玩网游高一退学了,大姐的儿子玩网游被学校劝退,现在搞关系在另一家学校上学,包括我们公司OP里的很多人上班都说昨天晚上玩到三点多~~四点多~~白天打磕睡。是的,网游是给人很多快乐,但我们很多人的自我克制能力很不够。控制不了自己。。。
2010-03-30 02:20
克制不了自己的人如果不玩游戏也会玩别的的。
40楼
2010-03-28 17:19
你好段总,你到目前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或者挫折时什么?
2010-03-28 22:53
写博客有点难
41楼
2010-03-28 17:47
想请教段总,是怎么给股票估值的?看过几次你的访谈,感觉你经常提到,某某股票1块钱,但是公司有好几块的现金,我又看得明白这个公司。段总,是基于这个估值的?
2010-03-28 22:55
现金只是一个办法。看看巴菲特的东西吧。
42楼
2010-03-28 17:56
段总,您坚守网易股票9年之久,利润也赚上百倍,我想请教的是:您目前还在坚持的理由是(一)还坚信以后十年有上百倍的收益;(二)目前没找到比它更好的投资标的,但我听您说过卖了一部分网易而买YAHOO和GE,为什么是卖部分而不是全部呢?想听下您的看法,谢谢!
2010-03-28 22:57
没卖全部的意思是留了一些作纪念。网易对我还是很特别的,所以不想都卖了。
43楼
2010-03-28 17:59
还想请教的是:您在9年的坚持网易过程中,好象也经历了熊市和牛市,请问在这过程中,网易股票短期的跌幅最多是多少?下跌的时间最长多长?谢谢!
2010-03-28 22:58
没算过,也不操心。
44楼
2010-03-28 22:05
段总,听到你后悔没买到腾讯,但我觉得腾讯是一家卑鄙无耻的公司,很不讲道德、没人品的公司,这个在网上都很多人骂腾讯和马化腾的,你怎么看?
2010-03-28 23:11
有人骂不一定是坏事。最不好的其实是没人骂
腾讯的产品我到现在还没用过,没有发言权。
曾经想装个QQ,结果一装就被装了一大堆东西,很郁闷就又都删了。删的时候发现还行,一删基本都能删掉,比当年的3721要厚道多了。
2010-03-28 23:23
哈哈,你也知道3721啊,以前的流氓软件太多。
但是腾讯虽然被人骂,但是业绩偏偏高速成长。
腾讯的业绩比重里,游戏占比最高。而网络游戏里面,QQ飞车、QQ炫舞、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创造利润最多。占到公司游戏收入接近80%
这主要是青少年玩家太多,从9岁到25岁几乎都玩。
2010-03-28 23:44
呵呵,3721好像是死在马云手里的。这件事让我开始注意了马云。
2010-03-29 22:29
看到腾讯2009年度120的营业额,50多亿的净利润,想着。可以和茅台有一拼了。
想想国内的制造业真的辛苦,不停的加班加点,只有几个点的净利润。
希望中国越来越多像腾讯一类的公司,我们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2010-03-29 22:37
非常认同。
我也觉得腾讯是一家不错的公司。
马化腾把段总的“敢为天上后”思想应用得很好,是一家学习型的公司。
腾讯的产品基本都不是他们最早推出来的,而是跟在别人后面,学习,改进得更好,更好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
2010-03-30 01:50
我也觉得腾讯是家不错的公司。
45楼
2010-03-28 22:45
段总,你们做的手机最好是加点小智力游戏在上面,因为这个很容易打发时间,玩也不会腻,音乐听多了也会腻,在等车或者等人或者无聊的时候用来玩最合适不过了,比如推箱子等...........
2010-03-28 23:13
不太明白。以前有推箱子的,现在没了?
我也挺喜欢推箱子的。不过我想公司没放上去肯定有什么道理或原因吧。
2010-03-29 00:52
刚才在网上看了步步高1508这一款只有内置叠方块,魔法对对碰,QQ斗地主。推箱子好玩啊,以前好像那些关基本上都过了,不过花的时间也挺多的,也很有乐趣。
46楼
2010-03-28 23:17
我去年初HKD43.8买了一些腾讯,到09年7月份开始增持并购买一些认购证。
请问段老师,您有时也采用权证之类的衍生工具吗?它是否违背了不借钱炒股这个原则?
2010-03-28 23:46
好想知道段老师您是否采用权证工具,使用衍生工具的心得是什么?
2010-03-28 23:53
“通过美国资本市场上一些金融工具的运用(比如期权交易),Enlight Foundation不用出售旗下股权亦能获取现金,从而有钱可捐”
——摘自http://finance.sina.com.cn/leadership/crz/20070209/11193328549.shtml
能否请段老师稍微讲讲期权交易的心得,谢谢
2010-03-29 00:53
我有时会卖些puts和covered calls。有点像保险公司收保费。
不太想在这讲太多,不易明白。A 股现在还没有,港股也很不方便。
47楼
2010-03-28 23:53
如果腾讯涨到200港元以上,您步步高的投资团队经过调研又发现腾讯的游戏业务增长接近极限。
您会考虑融券卖空腾讯的股份吗?
巴菲特好像做空过美元吧
2010-03-29 00:38
我以后不会做空任何股票。
我不觉得腾讯到200块就贵的离谱,做空要小心。为什么要找这种让自己睡不好觉的事干呢?
巴菲特也许其实是想对冲他的美元资产。对他做空美金的事我没搞懂,总觉得他不应该做。他可能是好玩吧?
2010-03-29 08:53
段老师,能否谈谈您对创维数码的理解,为何一块以下买 6-7元卖
您对它是怎么估值的?
48楼
2010-03-29 00:13
段总,您上网跟我们交流的电脑和储存私密文件、做交易的电脑最好分开。
现在网上病毒和黑客不少,不可不防。
2010-03-29 00:31
呵呵,谢谢提醒,我不点链接的。
49楼
2010-03-29 06:02
段总对财富的看法是什么,我总觉得越多越好!您认为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还是为了赚钱而赚钱吗?
2010-03-29 07:21
比够用多出来的钱对自己并不是什么好东西。巴菲特和盖茨都是为了责任和乐趣在做事情,绝不是为了给他们自己再多赚点钱。
2010-03-29 07:41
明白了,听您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牢记.
总感觉国外的富人和国内的做法差别很多,不是一般的大.
不管是年轻一辈的还是老一辈的.
50楼
2010-03-29 11:43
阿段,你在接手中山怡华集团下属的一间亏损200万元的小厂的时候,遇到最困难的事是什么?
2010-03-30 02:57
没钱
2010-03-30 11:16
呵呵,阿段你曾经有个问题要问问巴菲特有钱没项目怎么办,或者是没钱有项目又该怎么办,这个答案应该是等待吧。请问当你在接手亏损200万元的小厂的时候是怎么等待的?
2010-03-30 14:45
没说过项目的事,主要是指股票投资。
没钱当然好办(其实也未必,margin就危险)
有钱没标的怎么办?巴菲特说:这事最难的事。呵呵,他也有这个问题。
当年的事可不是用等待能解决的。说来话长,不说了。
2010-03-30 18:52
阿段,你的围棋水平也很高,请问这个爱好对你经营企业有没有帮助?什么时候有空给大家讲讲你对松下的看法。
51楼
2010-03-29 13:26
段老师,你好!
我是你的铁杆粉丝,从听到“你拍一,我拍一,小霸王出了学习机”就开始关注你了,特别是在你从事投资之后,我也跟着你开始转向价值投资,最近三年投资A股也还赚了不少,再次衷心向老师表示感谢!
对于老师这次投资yahoo这类隐性股权资产公司,个人也是非常关注的(A股赚的钱大多是这类含有原始股权投资的),这里有个问题想请教老师:
如果此类公司投资的原始股权暂时没有上市的可能,或这类股权永远不会上市,比如说像淘宝以后永远都不上市的话,这类公司的价值是否会打折?谢先!
2010-03-30 02:56
价值不会有变化,价格体现出来可能有点滞后而已。如果你用20或30年来看,其实没区别。
2010-03-31 17:47
段总,您好!
上面您解释了的是隐形股权投资,即使这个股权不上市,长期来看对估值是没有影响的。
问个问题:如果此公司不是含有的股权投资,而是拥有大量的土地资源,但目前大股东肯定不会出售这个土地,此土地在中国也是只有使用权的,请问这个土地资源如何评估?谢谢!!
2010-04-01 01:22
土地复杂,我不懂。如果你知道他的价值就说明他有价值了。
2010-04-01 10:34
谢谢段总的这么快的回复。
也许中国的土地更复杂:表面上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实际上是属于少数集团的,所以没有私有化的土地,其价值不是由市场决定,而是由权利决定的。
2010-04-03 10:16
段总,您好,再和您讨论一个现象:就是巴菲特最近的投资明显在倾向于公用事业,铁路、燃气、电力等的总投资已占其投资组合的第一位了,超过金融。
巴菲特是否觉得铁路、燃气、电力等这些通道类的护城河还是最宽,应该超过那些由管理层、规模等形成的品牌、专利之类的护城河。
在经历过太多的企业忽上忽下后,巴菲特也许觉得还是通道类行业的寿命也最长,所以永续经营的可能性也最大,这些也就会体现在现金流折现上,体现在企业价值上了。
2010-04-03 14:20
我看到他投的这些东西,还没想明白。
2010-04-07 09:21
公用事业有特长的永续经营,每年都会不断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且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须品,如燃气、污水处理、电力等。
公用事业类企业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因素:
1、这类企业本身的主业是否具有长期稳定增长的空间;
2、这类企业产生的现金流是否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就像巴菲特购买这些企业,可以将这些企业产生的现金流用来股权投资。
能否将不断产生的现金流交与优秀、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再投资非常重要。
2010-04-07 09:26
呵呵,我意思是没想明白他为什么现在投这些。
2010-04-24 10:14
我也是,从看到“你拍一,我拍一,小霸王出了学习机”这个轻松愉快的广告后,就买了一台“小霸王中英文电脑学习机”,里面有一张介绍段老师的小报纸,我看了几遍,自从那以后就开始关注段老师了。
2010-04-24 13:00
2010-04-24 13:00
段永平 回复 余祥平
2010-04-24 13:42
搬了几次家了,前面两次都在的,前几天去找,只找到《小霸王用户指南》和《小霸王使用手册》了。
2010-04-24 15:06
刚才又找了一遍,还是没找到,可能被我放在一个极其隐蔽的地方了,《使用手册》和《用户手册》的图片倒是有。
2010-04-24 20:26
段老师,我一直有个问题想问您:小霸王的商标图案(在我网易博客的相册里有)上那个红色的图,是不是两个拳头?
2010-05-07 00:02
巴菲特在对股东的信上有提到,“早期,查理和我曾经规避资本集中的产业,例如公共事业。截至目前,最好的投资依然是那些投入少,回报高的企业。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一批这样的企业,而且还想拥有更多。不过,伴随伯克希尔日益强大,我们目前有意投资大资本运营企业。我们认为,伴随投资数额增长,这样的企业更容易取得合理的回报。”
我个人感觉是伯克希尔规模越来越大后,比较大的资金进入公用事业回报比较安全,比较确定。
2010-05-07 00:06
段兄说的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投,这确实是个问题,呵呵!
2010-05-08 13:49
我说过?
2010-05-08 14:05
呵呵,不好意思,我表达的有些不清楚。我指的是您这句话,
回复
呵呵,我意思是没想明白他为什么现在投这些。”
2010-05-08 14:29
呵呵,谢谢你还查出来了。
我不明白的意思是难道老巴真的在安排百年以后的事了吗?
2010-05-23 13:07
哈哈,那张小报(小霸王人1994年12月23日)找到了,上面有“小霸王公司总经理段永平当选‘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成龙和小霸王(李光斗)“、”我也喜欢小霸王(成龙签字)“等。
2010-05-23 13:28
2010-05-23 13:28
段永平 回复 余祥平
52楼
2010-03-29 15:14
段总,您好,我想问一个关于投资的问题:我毕业工作了几年,也算是你学弟吧 哈哈.... ,现在有些闲钱想做些投资,甚至以后做专职投资。最近一直看关于巴菲特的东西,下面是一段巴菲特股东会的对话,我有些不明白:
QUESTION – AREA 9: New York
问及巴菲特如果要获得一个50%的回报该如何投资
巴菲特:如果管理的是一笔小资金,我行事会完全不同。
芒格:现在没道理再来想这个问题。
巴菲特上面说的“管理小资金,行事完全不同”具体指什么呢,就像现在我们大陆做投机,短线,炒概念这样吗,还是怎么样的 我想您对巴菲特的理解他会怎么做呢,,,因为咱还是小老百姓钱不多,起步也只有那么点小资金啊...
2010-03-30 02:54
我猜他的意思是说,如果他没有这么多钱的话,他的回报比例会更高。那样的话,他就可以关注更多小公司,从而找到回报比例更高的公司。现在他钱太多,又没办法找到很多像他一样理解投资的人帮他管钱,所以很难有像以前钱少时那么高的回报了。
2010-03-30 09:27
谢谢,我明白了...其实有时钱多也是挺麻烦的事啊 哈哈....
53楼
2010-03-29 15:57
段总你好:
请问---
你文中说:买网易大概平均价在1块左右(相当于现在0.25)怎么理解呢?
2010-03-30 02:48
网易分过一次股,1分4.。就是如果你原来有一股现在变成4股。所以现在的40块相当于最早的160块。
54楼
2010-03-29 16:10
段总你好:
请问:
卖出股票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那么你是在股价接近价值时就逐渐卖出,还是在价格高出价值很多再卖出呢?谢谢!
2010-03-30 02:46
好像都有。看有没有别的地方用钱了。
55楼
2010-03-29 16:17
段先生,你在网易访谈的发言其实很好,化繁为简,没有任何不妥。人嘛,还是和以前一样坦然。 记得你做客波士堂的时候曾经表示:中国没有巴菲特。而在最近的访谈中你谈到:中国已经有了一些价值投资者。哪些事情使你对中国的股民有了新的认识呢?
2010-03-30 02:45
我还是认为现在的中国没有巴菲特。
我一直认为中国有很多价值投资者的。
其实大部分投资者或多或少都是价值投资者来着,至少很多人是这么说也是很想这么做的。
56楼
2010-03-29 17:01
Mr. Duan,你好
很高兴发现这个宝地。感觉您现在的人生真的是心想事成了:自由、财富和家庭的和谐统一,这也是我孜孜奋斗的目标。
请问评价一个公司价值,用现金流方法去折现吗?还是只是抓住大的方面,并不进行过多的计算和分析?
2010-03-30 02:40
呵呵,其实都可能有用。我也没总结出来。
57楼
2010-03-29 22:32
藤讯成长的太快了,不过是否与移动之间有些纠结就难说了
预计腾讯2010年营业额有望突破150亿
虽然腾讯产品很无耻,很抄袭
2010-03-30 01:58
腾讯的东西有很多进化的啊!不然怎么这么多人用?
为什么我们不说苹果可耻?他那个ipod不就是mp3吗?
微软哪样东西不是在别人之后开始做的?
不能因为自己人干的好就说人家嘛。
58楼
2010-03-30 03:24
该卖的理由可能有很多,唯一不该用的理由就是“我已经赚钱了”。
不然的话,就很容易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好公司在便宜的价钱就卖了(也会在亏钱时该卖的不卖。)
买的时候也一样。买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这只股票曾经到过什么价位最好不要作为你买的理由。
我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
说的我太痛苦了 我眼睁睁的看着我选的股票在我抛掉之后扶摇直上。人性的那个贪婪啊!!
2010-03-30 03:26
2010-03-30 03:26
段永平 回复 迪
59楼
2010-03-30 11:16
中国股市是资金推动型的,也没有制度来保证中小股民的权利。我们不能象你那样有能力去美国投资。在一个“不讲规矩”的地方怎么应用价值投资呢?
就像开一馆子,周围同行都用地沟油而你不用最后的结果是“劣币驱逐良币”你被淘汰出局了。A股很困惑。朱镕基时代把大量国企弄来圈钱,现在的市场在承担改革成本却没有分享到改革果实。果实都被国企高管等利益阶层拿去了。我认为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买好公司,可是国内A股的上市公司既没有淘汰退出机制,也没有透明的监督制约,怎样价值投资呢?问问段总的看法。
2010-03-30 14:49
A股里也有好公司,美股里也有大把烂公司。同股同权的情况下不知道用什么道理可以保证小股民的权利,美国也不行。
你如果在好价格买好公司,哪里都一样,什么时候都一样。
如果你觉得暂时没有好公司就先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