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彼得·林奇(Peter Lynch,1944年1月19日-),是一位卓越的股票投资家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目前他是富达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的副主席,富达基金托管人董事会成员之一,现居波士顿。

在彼得·林奇出任麦哲伦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经理人的13年间,麦哲伦基金管理的资产由2,000万美元成长至140亿美元,基金投资人超过100万人,成为富达的旗舰基金,基金的年平均复利报酬率达29.2%。

目录

[隐藏]

1 简历
2 投资哲学
3 著作
4 评价
5 外部连接

[编辑] 简历

1944年1月19日出生于波士顿。
1954年父亲因病去世,全家生活从此陷入困境。
1955年在高尔夫球场找了份球童的工作。
1968年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1969年进入富达管理研究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成为研究员。
1977年成为麦哲伦基金(Magellan Fund)的基金经理人。
1990年5月主动辞去基金经理人的职务。

[编辑] 投资哲学

林奇喜欢积少成多,即使是很少的利润也不拒绝。林奇喜欢每天作一些小决定,而不是每年作几个大决定。他觉得每天作一些小决定所发生的错误损失,要比一下子作几个大决定所发生的错误损失少得多。
他认为市场有效率理论是荒唐的。
须鲸般的投资方式:须鲸先不加选择地、快速地大量地吞食海洋生物,然后通过鲸须选择很少的部分留下来,其余的则排除出去。林奇在看到投资机会时,也是先买一大批股票,然后经过研究,最终选择一小部分股票继续持有,其余的则全部卖出。
“鸡尾酒会”理论:当某一股票市场一度看跌,而同时又无预期其会看涨时,纵使股市略有上升,人们也不愿谈论股票问题,我们称这一时期为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如果有人慢慢地走过来,问我从事何种职业,而我回答说“我从事共同基金的管理工作”,来人会客气地点一下头,然后扭头离去。假如他没有走,他会迅速地转移话题,讲凯尔特人玩的游戏,即将到来的大选,或者干脆说天气。过一会儿,他会转到牙科医生那儿,说说牙床充血什么的。

当有10个人都情愿与牙医聊聊牙齿保健,而不愿与管理共同基金的人谈股票时,股市就可能涨。

在第二阶段,在我向搭讪者说明我的职业后,他可能会和我交谈长一点,聊一点股票风险等。人们仍不大愿谈股票,此间股市已从第一阶段上涨了15%,但无人给予重视。

到了第三阶段,股市已上涨了30%,这时多数的鸡尾酒会参加者都会不理睬牙医,整个晚会都围着我转。不断有喜形于色的人拉我到一边,向我询问该买什么股票,就连那位牙医也向我提出了同类问题,参加酒会的人都在某种股票上投入了钱,他们都兴致勃勃地议论股市上已经出现的情况。

在第四阶段,人们又围在我身边,这次是他们建议我应当买什么股票,向我推荐三四种股票。随后几天,我在报纸上按图索级,发现他们推荐的股票都已经涨过了。当邻居也建议我买什么股票,而我也有意听从时,正是股市已达到峰颠、下跌就要来临的准确信号。”

“鸡尾酒会”理论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林奇也提醒人们对这种理论的态度应当是各取所需,切忌盲目迷信。

[编辑] 著作

英文原版	中文譯版(繁體)	中文譯版(簡體)

《Beating the Street》
作者: Peter Lynch / John Rothchild
ISBN: 9780671891633 [十位: 0671891634]
出版年: 1993
	
《征服股海》
譯者:陳重亨、郭淑娟
ISBN: 9578390017
出版社: 財訊出版公司
	
《战胜华尔街》
译者: 骆玉鼎
ISBN: 9787111218944
出版社: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Learn to Earn》
作者: Peter Lynch / John Rothchild
副标题: A Beginner's Guide to the Basics of Investing and Business
ISBN: 9780684811635 [十位: 0684811634]
出版年: 1996-01-25
	
《致富之路》
副標題: 彼得.林區給投資人的第一堂課
ISBN: 9572954865
出版社: 良品文化
	

《One Up On Wall Street》
作者: Peter Lynch / John Rothchild
副标题: How To Use What You Already Know To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
ISBN: 9780743200400 [十位: 0743200403]
出版年: 1989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譯者: 陳重亨
ISBN: 9578390785
出版社: 財訊出版公司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译者: 焦绪凤 / 王红夏
ISBN: 9787111200505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编辑] 评价

沃伦·巴菲特和林奇是现代社会最伟大的两位投资家。连同乔治·索罗斯一起,我想用“天才”这个词形容他们。但是,“如果让我选择谁是最完美无缺的,整体来看,我只会选彼得·林奇。他的人品可称第一; 他就像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在华尔街是个‘神’级人物。还有一点让我钦佩的是,他知道什么时候退出,回归家庭”。
投资大师纽伯格

[编辑] 外部连接

天河股市: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全球最佳选股者"
彼得·林奇:最富传奇色彩的基金经理之七
彼得·林奇,勤奋的兔子
彼得·林奇的投资策略
独树一帜的选股策略——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投资策略精髓
彼得·林奇的暴跌应对之道
除了勤奋,其实彼得·林奇并无秘诀

评论区 23 楼

1楼 段永平 2010-03-30 06:51
呵呵,他这4个阶段的说法可不是价值投资的办法。
cunrenatca @段永平 2010-03-30 07:51
呵呵这个wiki编的比较简略,4阶段不是他的哲学只是他提到了一个现象。3本书我都看过第一本提到的案例和方法现在看有些过时,没什么参考价值,第二本主要讲资本主义是怎么回事有些历史的东西他本人还是人文类思考方式,第三本最好巴菲特也喜欢,主要值得借鉴的是如何从生活周围中寻找好的公司,如何分析这些公司。我觉得真懂得价值投资在加上彼得林奇一些好的研究公司方法是如虎添翼,就像知道了什么是对的,可以怎么更好的把它做对。当然我自己觉得巴菲特研究公司的方法眼光更独到。但只学彼得林奇肯定还是会翻船。
段永平 @cunrenatca 2010-03-30 07:56
呵呵,如果是现象的话,那这个描述很准确。
2楼 回复 2010-03-30 08:33
学习了,不知啥时候我能有您的成就啊
回复 @回复 2010-03-30 14:19
我最想问段总的一个问题.您在做一个投资决定买入一只股票的时候.是由很多理由综合决定的.还是由一个二个关键理由决的定.这些理由是质化的.还是量化的.希望段总详细说一说.谢谢.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4:27
买一只股票往往要很多理由。不买的理由往往就一两个就够了。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0 14:48
您说你买GE主要是因为它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也是个范范的说法.您认同它的企业文化.别人不一定认同.投资更多的是一种主观的判断.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唯一标准是你的结果赔了还是赚了.叛断一个企业的好坏更多是一种个人的感性的东西.能量化的只有当时的价格和当时公司的内在价格.我说是清算价值的比.我是这样想的.段总能不能提一点见意?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5:02
我想我能讲的都讲了,你查查吧。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0 16:03
给我的感觉.您是一个更信相科学的人.思想比较精准.对艺术和感性的东西不喜欢.在想问您一个问题.你投资一个公司买的理由.一二三中间的罗辑都能说的很清楚.还是说不清楚.里面有一些假设性的东西.您是怎样把握这些假设性的东西的.是您一种经验的感觉还是什么?是不是我这人比较烦人啊.不好意思啊.我只是很想学投资.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1 01:00
你先看看巴菲特的东西,不然永远说不清楚。
@段永平 2010-03-31 01:02
这正是股票的难点!发现一只好股,有8条理由。买入后却有2点疑惑——不确定性。抛是不抛??
段永平 @迪 2010-03-31 01:08
如果有什么东西你确定不好的,那就该改正错误了。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1 08:12
谢谢.段总.
3楼 阿文 2010-03-30 08:38
彼得.林奇的东西浅显易懂,尤其是他的关于如何寻找十倍股(ten bagger) ,受益很多。 不过他一直推崇的房利美(Fannie Mae)、房贷美Freddie Mac 可谓这次危机中始作佣者和受害者了,再一次说明了好的时候不能看得太好。
liulog80 @阿文 2010-04-11 14:00
在他推崇的时候,两房并不存在如此大量的问题。 以他的勤奋,我相信在次债爆发前,他就有可能发现问题。 一天拜访一家公司,这是什么样的工作狂人啊。
段永平 @liulog80 2010-04-11 14:27
过多拜访公司容易短视。
段永平 @liulog80 2010-04-12 01:58
我的意思是,很多人拜访公司是为了了解公司短期运营的状况,这种心态对长期投资的帮助不一定大。
4楼 白云之乡 2010-03-30 10:19
段先生 我感觉巴老先生是一位很自信而很谦虚的人. 他的自信, 来源于他的长期实践积累的功力. 他的谦虚来源于他对于世界和自己的客观认识. 我们看到的巴老先生, 有了成绩, 总是想到别人的贡献. 有了问题, 总是归于自己. 对于一个像他这样事业成功的人, 还念念不忘老师的影响和谈及他人的影响. 巴老先生的这种品质让人钦佩. 就我的理解, 他前期多采取Graham的策略, 喜欢买低价的公司. 是因为他有精力和愿望自己去管理. 随着资产的增大, 他不可能更多地去亲自管理, 就更偏重于合理价格买好公司. 这些都是他实事求是的具体反映. 至于说受别人的多少影响, 大概还是他为人谦虚的一个表现吧. 您的看法呢?
段永平 @白云之乡 2010-03-30 14:56
巴老很谦虚吗?没看出来 我觉得他比较客观而已。他说的那些是实话。 我也那么说来着,那是因为我真那么认为,不是谦虚。 后期的巴菲特在投资上还是亲自管理的,他还是CEO。不过后来钱越来越多,他的选择反而少了。
5楼 回复 2010-03-30 10:59
段先生,还真不知道,你开了博客。 看了博客与你的回复,能够体会到你的升华,内心与行动越来越向巴老靠近了。 我们是同时代的人,段桑和史玉柱是我最佩服的两个人,你俩是营销天才,你们的成功代表了个人奋斗或者“中国梦”的成功。当同样是成功之后,你俩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你转向了投资,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毫不夸张的说,你更像中国的巴菲特,你开始心灵的伟大蜕变,开始反思,“行善”,开始走向“简单”,走向人生的“天堂”。 而史玉柱却令人失望,他开始走向了“作恶”的道路,网游,使多少青少年人走向了“毁灭”,不知道他何时能够顿悟。否则,他的心灵将走向'痛苦"“折磨”,甚至走向“地狱”。 段桑,希望你在有生之年,除了行善,总结一下你的投资经验,写一本“段式投资学”。一个人是不是富有,不是看他有多少钱,而是看他使多少人“富有”,一个人是不是伟大,不是看他取得了多么大的丰功伟绩,而是看他的思想与行动,照亮了多少人的心灵与前程。 我学习巴菲特最大的体会就是悟出了:我们赚的钱,是为了别人而赚的;我们活着,是为了别人活得更好而活着。当体会到这点时,我就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与神奇的智慧。可能这就是佛祖所说的:“无我,有我',“空,就是有”"佛就是我,我就是佛”的境界吧。 斯坦福能够流芳百世,是因为他“投资”了斯坦福大学,他的投资回报,就是每年生产出了斯坦福万名的优质产品---大学生----“他的儿子们”。 祝福段兄。
回复 @回复 2010-03-30 11:55
:我们赚的钱,是为了别人而赚的;我们活着,是为了别人活得更好而活着。当体会到这点时,我就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与神奇的智慧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3:21
呵呵,又来一位骂我是“营销天才”的。史玉柱也不是什么“营销天才”啊。看来误解是最容易传播的。 我是非常支持游戏之人,谁因为这个骂史玉柱就是骂我。 我喜欢玩游戏有啥错?给人们带来快乐的行业有什么错? 我一直不太明白在国内为什么那么多人跑出来说游戏这个行业不好,包括马云在内。 美国,日本游戏行业比我们发达很多,而且很多年了,也没见有人出来说三道四啊。 难道玩物就一定丧志?呵呵。 其实,史玉柱的投资好像收获也很大。 不知道佛主对游戏怎么看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3:41
我从来就没有“心灵蜕变”的过程 我一直就这样,不过体现在不同地方而已。 进步和蜕变是完全不同的。 人是不大可能改变的。 呵呵,我要开始较劲了,打住
long long ago @段永平 2010-03-30 14:39
段总,史总开始象巴菲特一样拍卖时间了,就是有人与他谈三个小时的话,3万元人民币,你会拍卖你的午餐吗?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0 14:52
所见略同 (我没说我是英雄) 人吗总要有些乐趣 就像赌也是男人的一个乐趣 就像你说的是否能自己控制约束自己 网瘾克制不了别的诱惑也难说 我很喜欢葡京酒店叶汉的打油诗:赌博无需胜 轻注好怡情 闲钱来玩耍 保持娱乐性 !凡事适可而止吧
段永平 @long long ago 2010-03-30 15:07
也许70岁以后再考虑? 估计我拍来的都是捧场的朋友,尤其是开博后。有免费的谁还花钱啊?
putong001 @段永平 2010-03-30 16:53
段总,我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游戏,关键是看你认不认真。可惜这个游戏只能玩一回,不能重头再来。段总,您已经玩过了三分之一了,而且玩的很成功很有成就。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丰富,级别也高。        我们这些后来的“玩家”正在向您吸取经验呢。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0 19:45
呵呵,期待中....
段永平 @putong001 2010-03-31 00:51
2010-03-31 00:51  段永平 回复 putong001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1 11:06
玩游戏,我也喜欢。关键是成年与学生是不同的,因为工作关系,发现很多学生染上了瘾,无法自拔。家长面临痛苦的深渊。一些孩子毁在了网瘾上。如果,史玉柱敢一个人来到北京街头,一定会有家长,抡板砖拍他。你问他干吗?     钱可以赚,但不能以损害年轻人的前途为代价,是不是太黑了点。当然,是因为喜欢史玉柱,才会有如此想法。完全有可能做到分级管理,为何不做那?
6楼 xycu2010 2010-03-30 11:07
段老师,我想问一个问题: 市场是否存在2/8法则 也就意味着你80%利润来自于20%的股票 而玩金融的人与玩实业的人而言区别是 玩实业80%以上的时间来忙来积累某些东西;玩金融的人80%以上的时间来等待并留意机会、拒绝诱惑;他们的20%内的时间来决定关键性东西 所以有人说:做实业不忙,玩金融很忙就是大问题,
段永平 @xycu2010 2010-03-30 14:51
看忙什么了。
7楼 回复 2010-03-30 11:54
请问段老师,你对美国的威廉?欧奈尔(William J. O’Neil)(国内有他的译著  "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by William J. O'Neil(1988),中译本名为《笑傲股市》。"24 Essential Lessons For Investment Success"  by William J. O'Neil (1999),中译本名为《股票投资的24堂必修课》。"The Successful Investor" by William J. O'Neil(2003),中译本名为《股票买卖原则》。How to Make Money Selling Stocks Short, co-author with Gil Morales, Wiley (December 24, 2004), ISBN 0471710490,中译本名为《如何在卖空中获利》。)以及维可多·斯波朗迪(著有《专业投机原理》)他们的技术分析有什么看法?你在投资过程中会参考技术分析吗?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3:03
2010-03-30 13:03  段永平 回复 bzbcb@163.com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3:04
投资看这些书很容易亏钱的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0 13:59
谢谢段老师.我在想为什么我一开始就接触巴菲特和彼得林奇的价值投资,而中途又转向各种技术分析,后又思考价值投资.也许价值投资太过博大,易学难精.技术分析让人觉得有章可循,但却更容易陷入贪婪与恐惧中追涨杀跌.作为一个学投资的硕士生,我发现中国的证券投资教育好象也从没有向价值投资考拢的趋势.呵呵,希望老师能推荐几本经典给我们.谢谢!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4:30
看巴菲特的东西就够了。
8楼 回复 2010-03-30 12:15
《555》香烟与价值投资 听说,衡量一个人是不是一个价值投资者,只需要三个“5”。   第一个5: 5分钟 看到了价值投资的经典语言,5分钟,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   第二个5:  5小时。 你开始寻找有关价值投资的书,你读了5小时,开始喜欢价值投资,开始了价值投资之旅。   第三个5:     5年。 你开始了实践,能够坚持5年的时间,学习,实践,学习。而且,一定能够利用它赚到钱。   呵呵,据说,如果能够始终坚持50年---第四个5,那一定是个伟大的投资家或导师。 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用时间换得利润,3个五或者4个五的过程中,大部分人是无法忍受的。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4:33
呵呵,这个我喜欢,觉得有点经典,感觉好像确实如此。
9楼 科科 2010-03-30 14:06
段总您好:我现在为了提高自已水平在认真的研究你的每个案例,请问你买创维的具体时间能说出来了?前几天万科开股东大会时我还问过王石你和他吃饭的事.他很简单的说有这事
段永平 @科科 2010-03-30 14:29
就是打官司的那段时间,真的不记得的。好像官司完了后还买了一些,后来由于要到5%就停了。
10楼 回复 2010-03-30 14:21
首先报告段总:“不要追求利润,让利润跟着你跑”这句话确实出于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追求成功的热情》说的。以前看过稻盛的传记 。                                        以前看芒格的自传中,他回答怎样学习做投资,芒格说:很重要的他认为投资者需要看大量的财经文章,杂志,他和巴菲特也是这样学习的。 不知段总认为他的建议如何?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4:26
他的建议很好,我也这样做,就是有点辛苦,因为英文不好。
11楼 回复 2010-03-30 14:42
没想到段老如此和蔼,呵呵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0 15:02
2010-03-30 15:02  段永平 回复 chenruiyinihao
12楼 科科 2010-03-30 14:52
段老师:创维是04年底出的事,到06年7月份法院宣判.这总共有1年半的时间.您大部分买的价格和时间是在哪个位置?可能普通投资人区分不了创维和科龙事件的区别..您当时是怎么相信创维这个事是个暂时性的事情,当时不怕创维和科龙一样从此就垮掉了吗?您当时是怎么分析的能给大家讲解下吗?
段永平 @科科 2010-03-30 15:00
呵呵,科龙那人一看就假啊。 创维的事和企业经营无关啊。 我们在一块左右一直在买,不记得时间了。这个重要吗?
13楼 xyj365 2010-03-30 15:47
段先生,我比你小几岁,也是从实业退出的投资人,管理自有资产有一定规模。 请教你对下一代的培养问题怎么看?你觉得把儿子培养成职业投资人,来接自己的班好不好。还是让他自由择业?巴菲特的儿子好像一个在挖土方,一个在搞音乐。要放在我身上我可能接受不了。是不是东西方的家族观念有差异
段永平 @xyj365 2010-03-31 01:03
我的想法属于你不接受的那种
14楼 科科 2010-03-30 15:47
段大哥:我们在08年牛奶行业发生三聚氰胺时重点观注伊利和蒙牛.但下不了手.不敢确实这是个暂时性事件还是一个全行业的毁灭性事件,但现在我天天在喝牛奶,而伊利涨了6倍.您碰到类似的事件的创维就敢下重手.请问碰到类似的事件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科科 @科科 2010-03-30 19:49
这可能就是段总说的对企业文化的了解。 段先生买入通用的时候主要点就是对通用理念的理解和一致。 朋友遇到突发事件向你借钱。借与不借,取决于你对他的信任。 如若是我,由于对牛根生的了解,基于这一点,当时会买入。
段永平 @科科 2010-03-31 01:02
没啥建议。我也没下手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1 01:48
三聚氰胺=GDP
15楼 imagine=reality 2010-03-30 16:04
你好 段先生 看您说话便知您为人的真实 喜欢 说实话是来向您学习的 呵呵 我对投资很有兴趣 我认为投资和投机并没有那么明显的区分 只是名字而已 购买股票赚钱是硬道理 实事求是就可以  我觉得买股票就是公司和市场两方面的考虑 市场和公司都是变化的 所以也不会有不变的方法  道可道 非常道 好像就是这个意思吧 同样一个非常好的公司 如果市场波动不大那可能就会忽略市场波动 长期持有 如果市场波动很大 公司价格很高 就应该卖掉 记得好像是07年 电视台采访巴老爷子 问他投资秘籍 他就说 一个公司有好的管理好的的业务(大概是这个意思)价格合适就持有 那我想 价格很高或许就有卖的可能了吧 我觉得巴菲特也是有一个基本的原则 但实际操作起来也是有变化的 尤其是最近这10年和过去比    所以我认为就是根据市场和公司 实事求是的进行买卖 这是我的一点愚见 希望能有段先生的指教
段永平 @imagine=reality 2010-03-31 00:59
建议你看看巴菲特的东西。
16楼 putong001 2010-03-30 16:34
Fisher,主要从事投资顾问咨询方面的业务,他成功地发掘出并长期持有了摩托罗拉、德州仪器等大型的超级成长股,不仅个人获得了巨大的财富,也为他在专业人士的圈子里面赢得了煊赫的名声。在他的投资生涯中,最成功的、也最为后人所称道的就是1955年,在摩托罗拉还是一家籍籍无名的小公司的时候,他就断然大量买入其股票并长期持有,在此后的20多年里,摩托罗拉迅速成长为全球性的超一流公司,该股也成长了20多倍。 摩托罗拉一直是技术领先的,最近因何缘故衰落了呢?
段永平 @putong001 2010-03-31 00:56
呵呵,摩托罗拉太技术导向了(或者叫工程师导向)。不是消费者导向的公司结局就该如此。
emicore @段永平 2010-04-05 12:12
我觉得摩托罗拉太可惜了,当年要是他们能够突破自我,自我升级,应该诺基亚他们不容易长大。我一直想,问题是出在他们的董事会,还是他们的CEO,还是研发部?   当做一般的管理问题,请教你:你觉得摩托罗拉应该是那部分出了问题?   非常赞同你说的消费者导向!
段永平 @emicore 2010-04-05 12:30
我觉得摩托罗拉以前是个很工程师导向的公司。我最早用的就是摩托罗拉手机,当时特别希望手机上能有个时钟,结果等了好几年都没见加上来,后来就换诺基亚了。 我觉得是文化的问题,他们过去不是消费者导向的公司,以后不知能否改过来。
emicore @段永平 2010-04-07 10:04
谢谢段总! 我觉得企业文化是公司的灵魂与品格。 公司的董事长是核心中的核心,公司的灵魂。 去年年底11月时联想柳总在我们这里讲:现在很多欧美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包括董事会,董事外聘会派生这些问题)缺乏主人翁意识,短视,没有长期规划,不会为股东的长久利益考虑。我想这些也属于你所指的范畴吧。 有了柳传志,才有联想; 有了乔布斯,才有苹果; 有了段永平,才有步步高; 有了朱江洪,才有格力电器; 有了毛泽东,才有新中国。 道理相同吧
段永平 @emicore 2010-04-07 10:13
老柳这说的是啥子话嘛?好像中国的上市公司主人翁意识很强似的。哪里的上市公司都是烂的比好的多啊。 下次见他要提一提,呵呵,好久没见他了。 公司可以这么说,国家不可以。
17楼 putong001 2010-03-30 16:39
美国近几十年来确实是技术兴国,我所在行业里就有Adobe这样由两位数学家创立的图文软件巨头。 在美国好像各个行业里的天才通过努力都能自由发展走向成功。而东方人受到的各种干扰似乎太多了。
段永平 @putong001 2010-03-31 00:53
技术兴国是现象。
18楼 回复 2010-03-30 18:16
提到了基金经理,段总就点评一下中国的赵丹阳、但斌、林园、李驰吧。我看他们的博客和书籍比较多,也比较认同他们的理念。如果段总接触其他国内的价值投资者,也可以推荐一下给我们。谢谢先。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1 00:49
呵呵,我怎么可以“点评”人家
19楼 回复 2010-03-30 19:39
找到段总这里也是缘分,希望这个博长久下去,好让我们学习和参照,祝段总全家身体健康。 本人从事餐饮十多年,05年学习投资,同年底实践买股,经历07年牛转熊。对投资的理解和段总相反:认为投资股市比实体风险反而小?! 原因有二:从门榄角度说,股市里会有已铜的价格买到金子的机会;而传统(餐饮)实体行业很难找到合适价格的商铺,通常都要溢价才能取得好的位置的物业。 从撤退角度来看,投资某一公司股票后,可能由于分析的前提错误,导致错误的投资,但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从容退出,可能会亏损点,但也会意外的赚点;而实体就没那么幸运了,一旦投资失误,一时间很难全身而退,找下家接手通常会损失惨重。
回复 @回复 2010-03-30 20:12
段总千万不要去做“拍卖”啥的。 正如您说的,我们只会到这里来免费,所以别去操那个心了,嘿嘿。 这才有脱俗的感觉,脱俗就是大俗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1 00:47
呵呵,不管你的观点如何,看下统计的结果就明白了。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1 10:37
呵呵!同意! 统计结果是宏观数据,说明的是大概率;而个人的观点基于能力圈,区别于大众是正常的。
20楼 cbhappy 2010-03-30 23:00
段先生,您曾经问过巴菲特在投资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么,他告诉您说:不做空,不借钱,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东西。我有一点不明白,为什么做空是不可以做的事情?愚钝了,请指教!
段永平 @cbhappy 2010-03-31 00:39
因为做空有无限风险,一次错误就可能致命。而且,长期而言,做空是肯定不对的,因为大市一定是向上的。 A股现在还不能做空。
kesituolani @段永平 2010-03-31 00:59
不做空是投资哲学的问题,因为做空来的收益,都是抢别人的蛋糕,而做多呢,却是与人一起把蛋糕做大,一起分享。
段永平 @kesituolani 2010-03-31 01:09
2010-03-31 01:09  段永平 回复 kesituolani
kesituolani @段永平 2010-03-31 01:13
第一,市场确实需要有人做空;第二,巴老绝对有能力做空;第三:他不做。结论:他选择不做,不是怕,是尊重市场也尊重自己的一个选择哈。
kesituolani @段永平 2010-03-31 01:23
不好意思啊,刚才指名道姓触及了一些人,弄污了这地方。下次用某某代替,包涵包涵哈。
kesituolani @kesituolani 2010-03-31 01:29
我喜欢做空,因为跌的比较快
段永平 @kesituolani 2010-03-31 01:31
2010-03-31 01:31  段永平 回复 kesituolani
段永平 @cbhappy 2010-03-31 01:32
2010-03-31 01:32  段永平 回复 owen
kesituolani @段永平 2010-03-31 01:36
不过还是要拜托您代为请教巴老的事哦?比如烫手的钱拿来做慈善好呢?还是干脆不沾手好呢?谢谢。
段永平 @kesituolani 2010-03-31 01:49
钱本身并没有区别。有区别的是拿钱的人。
kesituolani @段永平 2010-03-31 02:12
谢谢,这应该是您的坦率的看法。个人的认识有所不同,不过这毋须争辩。还是想知道巴老的看法哈。
kesituolani @cbhappy 2010-03-31 02:16
看过一些书,说擅长做空的人有贵族气质哈。
段永平 @kesituolani 2010-03-31 02:26
我说的就是老巴的看法。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1 02:27
"做空有无限风险,一次错误就可能致命"文章是这么写,其实没那么可怕
段永平 @kesituolani 2010-03-31 02:28
2010-03-31 02:28  段永平 回复 kesituolani
段永平 @cbhappy 2010-03-31 02:37
呵呵,我以前也那么认为来着
cbhappy @段永平 2010-03-31 10:45
我的理解您的意思是,做空因为有杠杆,如果判断错了,可能没有翻身的机会。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
heimaofuren @kesituolani 2010-03-31 21:36
好像有个德国老头就是做空了大众而卧轨了 去年我看到这“贵族老头”自杀的详细报道我都掉泪了 真的 感觉和卢武铉那样太重视尊严了。。想起来了这个德国老头叫阿道夫。默克勒
heimaofuren @段永平 2010-03-31 21:39
还真是 德国做空大众的富豪 就自杀了 一个成功的人以这样极端的方式了结生命 也是相当勇气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1 22:29
这下彻底明白了,西方人,即使老巴这种级别,也没有义、利的考量哈。也许他们有他们的伦常信仰,不过主观的修心积福的概念恐怕真没有,所以老巴压根不在乎高盛的文化哈。基督人、犹太人似乎都这样,境界貌似就比不上汉人了哈。
段永平 @cbhappy 2010-04-01 01:00
2010-04-01 01:00  段永平 回复 kesituolani
段永平 @heimaofuren 2010-04-01 01:04
他要是明白老巴讲什么就不会到这个地步。
21楼 回复 2010-03-31 02:15
段先生,现在的价位买YHOO 好 or GE 好?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1 02:25
呵呵,你打算拿几天?
段永平 @段永平 2010-03-31 02:32
几个月吧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1 02:36
呵呵,不知道。
回复 @回复 2010-03-31 02:42
买卖股票只是赚钱,千万不要爱上股票.
段永平 @回复 2010-03-31 02:50
呵呵,有趣
xlli777 @段永平 2010-04-11 14:11
这个表达真美式,我以前跟导师谈论research的时候,经常我说完一个观点,他就微笑:“interesting~”,我一直以为是表示赞赏,后来过了几个月才发现原来美国人用interesting来委婉表达反对……
段永平 @xlli777 2010-04-11 14:16
2010-04-11 14:16  段永平 回复 xlli777
22楼 回复 2010-03-31 14:51
段先生,您好。我想问你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高成长和低估值您是怎么取舍的呢?如果两者不能兼具,您会怎么选择呢?
段永平 @回复 2010-04-01 01:38
哪个是被保证的就选哪个。
23楼 brka 2010-04-05 12:47
James Simons、John Paulson这些是什么样的人
段永平 @brka 2010-04-06 01:04
James Simons http://wiki.mbalib.com/wiki/%E8%A9%B9%E5%A7%86%E6%96%AF%C2%B7%E8%A5%BF%E8%92%99%E6%96%AF John Paulson http://www.ganguba.com/thread-29259-1-1.html 他们两都不是价值投资者。 John Paulson是个很厉害的价值投机者。当然拿别人的钱下注可能要容易些。 James Simons是我的同行。我读烟酒生的时候也号称是学数量经济的,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 他们的东西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学不了,能学会的人也不会来这个博客。
bnfan @段永平 2010-04-06 09:24
James Simons这么牛--从1988年开始,他所掌管的大奖章基金年均回报率高达34%?我记得巴菲特和林奇都没这么高?
段永平 @bnfan 2010-04-06 10:25
我要每年把赚的钱拿走,从头再来的话,回报率比这还高。